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聚焦金融科技 提升服务能力 ——航空工业财务公司新一代电票系统V2.0正式上线且运行平稳

时间:2021-09-26 来源:航空工业财务公司 作者:航空工业财务公司 浏览量:1384
摘要:

日前,航空工业财务公司集安全、便捷、创新、高效为一体的新一代电票系统V2.0(以下简称新电票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财务公司开启票据服务新篇章。新电票系统以全直连方式接入中国票据交易系统(CPES)及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并且同步上线ECDS线上清算功能。上线至今,主要环节票据清算量已近20亿元,系统各项功能运行平稳,全面实现预期目标,财务公司票据服务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财务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持以自身金融业务服务集团产业发展,切实履行集团贴身银行的责任与使命。新电票系统是财务公司发挥“资金归集、资金结算、金融服务及资金监控平台”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服务于成员单位的重要支付结算与融资工具,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票据系统有助于配合集团公司实现票据集中管理,有助于提高成员单位票据结算与融资的效率,有助于以电子票据为载体,高效为集团公司航空供应链注入资金与信用,提高航空供应链的安全性、经济性与稳定性,是财务公司为客户办实事的重要体现。
 
新电票系统建设以客户需求为基础,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为指导,以行业领先者为标杆。克服疫情影响,财务公司攻艰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全流程需求设计及确认;在系统开发后多轮次测试、研究、反馈及修改;举办试用会,邀请10余家重点单位前来试用反馈;系统上线前,发布操作手册,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组织成员单位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及集中答疑,相关单位200余名操作人员踊跃参会,互动参与度高,并对新电票系统充满期待。
 
新电票系统自上线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运行稳定。成员单位对新电票系统使用反响较好,对系统易用性、安全性、可拓展性及服务航空产业链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从易用性角度,新电票系统按照主流交互方式设计系统操作流程,通过一系列易用性系统功能缩短企业的全票据操作环节,提高用户操作体验和业务处理效率。实现了全流程、全岗位的批量处理;通过三联动等方式简化流程,出票环节效率提高50%;具备提示付款申请预约、商票解付批量自动签收等功能,缩短了成员单位票据全处理流程,降低了票据到期未托收及未解付的操作风险; 兼备线上及线下清算功能,并固化票据到期清算规则,由系统自动判断清算方式,较大程度上提高了成员单位的资金清算与周转效率;优化票据状态查询功能,新增票据节点查询,详细展示票据的流转历史,票据信息清晰可控;全流程实现电子回单打印等;一系列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的优化功能,全方位提高系统的易用性、便捷性、友好性与客户满意度。
从安全性角度,新电票系统全直连接入ECDS与CPES,减少业务断点,确保全流程线上处理,杜绝手工单据传递及手工录入环节造成的资金安全隐患;同时,紧随票交所步伐,将票据账户主动管理要求内嵌至系统,可实现线上签约、增删改账户及账户校验功能,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筑牢防线,彻底杜绝伪假票据风险。
从可拓展性及创新发展票据产品角度,财务公司新电票系统提供单一票据池、集团票据池、秒贴、秒开(承)等功能,签约客户可通过票据池功能实现大票换小票、商票转银票、短票变长票、质押再融资等需求;集团客户可发挥集团票据的集中管理效益,调配不同成员单位之间的商业信用,提高成员单位的融资能力。同时,财务公司新电票系统可提供财企直连接口,实现与成员单位内部管理系统的对接与信息交互,提高成员单位支付结算效率,防范操作风险。新电票系统建设遵循公司“小核心、大外围、松耦合、易扩展”的技术路线,采用业界主流技术,满足公司信息科技架构发展要求,使系统具备良好的灵活性和扩展性。
从服务航空产业链角度,应对现阶段成员单位商票流转至集团外中小供应商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财务公司统筹外部金融资源积极打通商票低成本贴现渠道,并通过票面备注形式为中小供应商提供融资渠道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中小供应商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可间接节约成员单位采购成本,提高集团供应链经济性。
下一步,财务公司将紧密联系客户、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全面推广创新票据产品。同时,紧跟上海票据交易所安排,积极开展新一代电票系统V3.0建设工作,实现ECDS与CPES的系统融合,创新票据签发方式,支持出票人签发可拆分的票据包,并实现背书、贴现、保证、质押等业务场景的分包处理,以技术手段促进航空产业链票据流通,并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航空产业链条的资金结算与融资效率。财务公司将积极以集团公司“十四五”财务规划为引领,努力为集团公司打造专属的一体化票据管理平台,协助集团公司实现票据集中管理,以金融科技服务航空产业链,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