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江苏交控财务公司全力保障高速公路路网通行费清算“零差错”

时间:2021-10-11 来源:江苏交控财务公司 作者:江苏交控财务公司 浏览量:767
摘要:

江苏路网内通行费资金通过集团财务公司整体划拨模式是全国高速公路行业首创,该业务的开展,改变了长期以来路桥企业之间“多对多、不定时、划拨迟”的结算模式,解决各路桥企业相互对账中存在的“死账”、“烂账”、“对账毫无头绪”等问题,大幅提高通行费资金周转效率,确保通行费资金划拨的准确性、效率性、安全性。
2012年,在集团的支持下,江苏交控财务公司与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合作起草了《江苏省联网高速公路通行费资金划拨方式调整实施方案》并得到批准,并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在全省路网内实施通行费资金集中清算划拨。2020年以来,公司及时调整通行费拆分规则,实现ETC资金、移动支付资金拆分自动批量处理,保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点后通行费拆分工作的顺利进行。“十三五”期间,路网车辆通行费累计拆账919次,金额1,585.04亿元。
一、构筑统一结算平台,完善操作风险防范体系
一是建立通行费资金结算平台。公司根据集团《江苏省联网高速公路通行费资金划拨方式调整实施方案》、《江苏省联网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资金划拨委托协议书》等文件,遵循制度及规范性操作流程,建立基础构架,通过业务系统、通行费专用账户管理体系及江苏高网数据统计系统等,构筑了统一的结算平台,对通行费资金的清算进行集中管理。
二是建立操作管理架构。公司对通行费清算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坚持“业务开展,制度先行,内控优先”原则,新增相关业务制度,制定了包括《江苏交通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资金划拨管理办法》、《结算业务合规手册》等文件,规范通行费划拨管理范围大到业务开展原则,小到操作细则。公司严格做到精确化管理,使通行费清算业务都置于制度约束之下,确保了通行费清算业务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协同管理,建立科学管理机制
一是规范管理,保障通行费清算业务顺利开展。公司实行通行费清算业务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业务条线划分,水平横向数据对账,资金划拨岗位职责相互分离,垂直纵向流水化、步骤化管理等具体措施,将风险管理落到实处。同时,公司通过岗前培训、传帮带、案例整理等活动的开展,增进员工对通行费清算业务和制度的学习,对通行费业务进行深刻剖析,让员工树立风险合规意识,构建操作风险管理文化。
二是相互协同,构筑合理管理体系。公司通过建立通行费业务专用通讯群组、应急联系人通讯录等方式与江苏高网及集团内外路桥单位保持高效沟通,协同作业,保障业务开展。公司内部各部门相互协同,通过一系列资金划拨应急处理方案的制定、演练来应对通行费资金清算业务潜在紧急情况,如《江苏交通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江苏交通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办法》。
三、强化科技赋能,提升通行费清算水平
公司核心业务系统通过不断完善通行费资金清算功能模块,通行费资金清算规则数字化、拆账表取数规则信息化等方式,确保了财务“当日归集、当日拆分、不留余额”原则贯彻到每一步操作流程中,实现了“人控”与“机控”协调统一。2020年起,公司与江苏高网积极合作,通过打通两方数据通道,实现通行费资金清算业务的“非现金拆分”部分“全自动”信息化管理,进而实现通行费业务、资金预算、财务核算联动一体化,以数据不落地的清算方式,为全系统“一张网”新形势下通行费清算的高频、高效进行奠定基础,大幅减少业务流程中的操作风险。目前,公司对通行费资金清算业务“现金拆分”部分进行课题研究、系统优化更新等,预计2022年实现全面自动化管理。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为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内43家路桥企业(其中系统内29家,系统外14家)、全省50家普通收费公路收费站点提供现金及非现金通行费拆账,近十年间始终保证通行费清算业务操作“零差错”。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