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时间:2021-04-1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941
摘要: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提出,将绿色发展推向了新高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

  “十四五”时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平台,财务公司将积极发挥自身金融市场与产业生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绿色金融,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不断丰富绿色金融的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

  从绿色信贷着手

  节能环保项目每年节约标煤超过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超过12万吨、1700吨和275吨;绿色信贷余额45.17亿元,绿色贷款占全部自营贷款的比重达到近三分之一……

  这是浙能财务公司近期发布的支持浙能集团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一组亮眼数据。近年来,对于像浙能财务公司这样立足节能环保、能源电力等产业的财务公司来说,从绿色发展创新入手,服务企业集团的绿色能源战略,围绕绿色信贷,积极发挥内部金融平台支持与服务的独特价值成了财务公司的首要目标。

  如申能财务公司早前为上海临港海上风力发电一期、二期示范工程项目提供包括牵头组建15亿元银团贷款、发放近10亿元过桥贷款、延伸产业链融资以及配合项目申请财政部清洁基金清洁委贷等途径在内的金融配套支持。又如中广核财务公司此前针对集团在境外的清洁能源项目收购,通过境外投融资平台成功完成了离岸5亿美元的绿色银团贷款,显示出财务公司在绿色信贷方面的综合专业优势。

  浙能财务公司方面也表示,在国家“十四五”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经济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深入服务浙能集团绿色能源产业建设,着力提升绿色信贷业务水平和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发挥产业资源优势

  财务公司行业推动绿色金融在业务层面的深入发展,是提升司库管理与服务能力,推动业务高质量转型与创新,构建专业化、综合化、特色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切实需要;同时,也是深入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服务集团主业,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展机遇的必由之路。

  总体来看,财务公司行业覆盖的领域已涵盖绿色发展所涉及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污水处理、低碳减排等各类战略性绿色产业,财务公司也在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并发挥信息优势,在光伏发电、绿色公交、垃圾处理,“污水”“大气”“固废”等垂直细分领域精耕细作。

  就居民感受最为直接的绿色出行而言,不少具有相关产业背景的财务公司,如福建省交运财务公司、北汽财务公司等,均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在生产与投放使用环节的全方位信贷支持并从实际需求切入,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

  据福建省交运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累计向闽运集团发放贷款余额为2.42亿元,其中用于购置纯电动车的固定资产贷款占比达91.7%。同时,以此为契机,通过项目贷款,帮助其完成对新增公交市场的资产收购;通过固定资产贷款,帮助其完成公交车辆升级换代;通过流贷资金贷款,解决公交行业存在的补贴资金到位滞后而引起的流动资金阶段性缺口问题。此外,还根据公交行业重资产的特点,创新开发了融资租赁产品,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固定资产,满足中短期资金需求。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从简单的提供绿色信贷支持,到多元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再向更为高效、丰富、特色、专业的绿色金融服务拓展,财务公司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随着绿色产业的不断发展,也有了明显提升。在此过程中,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创新的提速,令财务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方面也多有尝试,构建全面信息科技规划体系,以适应未来技术发展需要,为财务公司打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提供助力。

  从具体实践看,绿色金融产品的推出对财务公司科技部门业务系统的快速部署、总体IT投入成本的控制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为降低能源消耗,财务公司从日常办公环境入手,减少电脑电器用电的碳排放,部分财务公司将建设绿色环保数据中心作为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20)》指出,部分财务公司信息科技部门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产品的挑战,已采用虚拟化技术进行基础设施的架构,为金融业务扩展和信息系统的高可用性提供保证。在超融合架构中,可实现更高的硬件密度,降低机柜空间占用和能耗,实现绿色环保数据中心的建立。

  不过,在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财务公司在信息科技顶层设计、信息化自主能力和IT基础设施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虽然有部分财务公司建设了独立数据中心,但是,多数财务公司仍然在利用所在集团的机房或者外包机房,与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因此,对于财务公司行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否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运营能力以及对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以更加高质量的绿色金融服务支持集团主业发展,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乃至区域绿色经济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是未来财务公司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