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积极开展业务创新 切实回应企业需求

时间:2020-07-2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071
摘要: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不少困难。而落实“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财务公司通过发力普惠金融,运用普惠金融的理念和技术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保障。

  6月上旬,一笔具有特殊意义的履约保函在南网财务公司完成。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是一笔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所开立的履约保函。南网财务公司为海南电网能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履行总承包合同过程中如期、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提供担保,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作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以往财务公司开立履约保函多为保障交易过程中企业间的资金收付顺畅与安全。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大背景下,这一次将服务的对象瞄准了农民工群体,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保障民生民利,确保项目有序进行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财务公司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后,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

  这一笔农民工工资履约保函的开立也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财务公司行业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切入点,通过积极进行业务创新,服务“六保”的一个缩影。

  想企业之所想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首先需要保障实体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稳定。

  作为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平台,财务公司身处的行业不同,故不同产业背景、不同资源禀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各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企业对金融服务方式、时效以及金融产品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如何在这一时期有效通过金融手段确保企业经营稳定成为摆在财务公司面前的现实问题。

  准确了解企业所想、所需、所难,是财务公司开展金融服务的前提。企业身处产业链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采访中,《金融时报》记者发现,把握产业链上下游动向,提前研判成员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准备应对方案是财务公司普遍采用的做法。在明确大方向的基础上,财务公司再精准规划不同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够看到,受疫情影响,企业对自身的流动性要求明显更高。为此,在融资方面,财务公司灵活调度、评估企业的融资计划、融资预算和支付安排,匹配融资方案,对于有临时融资需求的企业给予审批的绿色通道。

  从中核财务公司落地的“超短贷”业务看,项目计划发行流动资金贷款总规模达50亿元,价格区间也低于一般流动性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中核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业务的推出,是我们对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市场主体减负政策的响应。同时也是中核财务公司践行集团资金辅助管理职能的一大创新。”

  急企业之所急

  近一段时间,因内外部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在结算、融资等方面的紧急金融服务需求变多了。在政策鼓励下,财务公司“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纷纷开启了绿色通道,形成快速响应机制,上线移动金融产品,开通线上服务平台,在合规前提下“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为有较大资金压力的企业增加资金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达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助力企业提质效、促生产、增效益、稳市场。

  招金财务公司对存在临时资金需求的成员企业,能够做到当天提出需求,当天投放到位,每笔贷款的提款时间缩短到半小时内,满足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促进企业扩大产能。

  顺丰财务公司积极推动银行突破疫情期间结算困难,确保疫情期间一线“快递小哥”工资的准时发放。

  国投财务公司通过开辟资金结算和保险服务的绿色通道,优先确保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社会救助资金的快速支付;协调保险公司简化投保手续及合同签订流程,协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单及合同签订工作,确保风险及时转嫁。

  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能够帮助其提高融资效率,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发展。财务公司也在运用多种手段,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从江苏交控财务公司的数据来看,其二季度新增贷款投放平均利率,对标3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均下降了50个基点以上。

  解企业之所困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不少困难。而落实“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财务公司也在通过发力普惠金融,运用普惠金融的理念和技术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保障。

  就备受关注的汽车产业而言,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所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加大,国内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在公司营运、业务成交、资金周转等方面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财务公司在其中以金融服务为支撑,做连接金融与实体企业的桥梁,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从北汽财务公司推出的“责无旁贷”系列金融服务举措来看,相关服务惠及了汽车产业链各类群体,尤其是帮扶中小微汽车经销商、汽车终端消费者等普惠群体纾解困难,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延长授信期、设置还款宽限期、提供征信保护等多维度解决产业链企业的痛点。此外,通过业务申请系统、影像系统、反欺诈系统、贷后管理系统、大数据风险控制管理模型等信息化数据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精准施策。

  众所周知,初创型企业在创立初期,拳头产品尚未正式投产、没有稳定的客户群,同时产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主营业务收入微薄,企业极易出现现金流紧张。上海电气财务公司则通过创新投贷联动业务模式,扶持集团内初创型科技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痛点。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