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收藏|设为首页

关学传清廉 初心扬正气 ——航空工业财务西安分公司党支部开展清廉金融文化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9-26 来源:航空工业财务西安分公司 作者:航空工业财务西安分公司 浏览量:379
摘要:

按照陕西银保监局创建清廉金融文化提升年活动的部署,9月12日,航空工业财务西安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赴陕西省眉县横渠镇张载祠开展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张载(1020-1077)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领袖、“北宋五子”之一。张载祠为其生前讲学之地,又名“横渠书院”。著名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即“四为”名言,“民胞物与”皆出自这里。
站在张载的雕塑前,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张载创立关学的历史脉络,关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历史传承,阐述了关学的文化精神,使大家了解了张载生平事迹,体会了张载创立关学的思想文化,欣赏了传承关学代表的事迹和成果,并感受了北宋时期张氏家族良好的家风家训。

 

张载的“四为”反应了古代先贤对民众生活、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道统传承、政治理想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知识分子、青年代表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都引用了“四为”名句;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引用了张载提出的“民胞物与”思想,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思想资源。

 

西安分公司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学习关学子弟崇尚气节,刚正不阿的品性和不尚功名的非凡节操,践行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恪守正道、廉洁奉公的道德追求,不忘为人民服务初心,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及浩然正气。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