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立足能源保供,聚焦能源转型,深耕电力金融服务……中国电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年中工作会议要求,以产融协同、以融强产为主线,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 发挥金融优势 助推能源转型

时间:2022-09-13 来源: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 作者: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 浏览量:1733
摘要:

  9月1日,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直属营业部客户经理傅杨骅与客户沟通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线路工程本月资金需求情况,并编制放款手续时间表,确保按时放款。临近工程投运,确保资金及时供应、满足项目用款需求尤为重要。
        中国电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要求,坚持通盘谋划,以产融协同、以融强产为主线,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和价值创造能力,以绿色金融为能源转型注入资金动力。
   保障资金安全支撑能源保供
  “向中国电财华中分公司增加专项备付资金,用于满足国网四川电力的保供支付需求。”8月1日8时,中国电财资金管理部资金调度专责田晓琳发出当天第一笔调度指令。这是中国电财今年第三次为国网四川电力保供支付增加专项备付。
  专项备付是中国电财为支持抗疫、能源保供等应急支付等专门储备的资金。8月,四川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情况,电力保供形势严峻。“我们密切关注迎峰度夏形势,增加电费归集调度频率,申请专项备付,建立保电应急支付通道,对于应急供电车油料费等各类应急款项按照‘随需到位’的要求落实。”中国电财四川代表处总经理段竞说。
  中国电财把保障资金安全供应作为扛牢保供电责任的重要举措,坚持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外来”资金,为能源保供做好金融支撑。
  入夏以来,中国电财监测高温、地质灾害、疫情等对各地区现金流波动的影响,开辟备付绿色通道,增加专项备付,用于应急保障支付。同时,该公司健全远程资金调度机制,编制调度机构快速定位、远程操作流程规范等相关制度,严肃调度纪律,全力保障资金流畅通。中国电财资金管理部计划与调度处处长杨洋介绍:“为了满足保供电资金需求,中国电财进一步加强资金余缺调剂,年初以来累计调度资金17万亿元,同时重点加强与主要商业银行、大型央企财务公司的合作,畅通同业资金融通渠道,获得的授信额度超2600亿元,成为资金安全供应的重要补给线。”
  中国电财深度参与中国人民银行“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业务,今年3月成为首批实施者,为符合条件的能源供应链企业提供票据融资支持。“截至7月底,我们为37家煤炭发电企业提供票据融资支持超过57亿元,占此项业务总额度的8成左右,平均利率2.49%,低于一年期人民币基准利率(LPR)121个基点,降低了煤炭发电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国电财信贷管理部主任曲涛说。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新能源发展
  7月28日,中国电财东北分公司业务人员杜欣蓉受理了通辽、赤峰地区风力发电企业5300万元的绿色票据贴现申请。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财务专责邬凯龙说:“中国电财贴现款到账快,降低了资金成本,切实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实际问题。”
  为了满足新能源行业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中国电财开发了绿色贷款、“双碳”贷款、绿色票据、绿色保函等专业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与产品,并针对绿色项目的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在四川、青海等清洁能源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双碳”贷款对于促进当地购电费支付起到积极作用。截至7月底,中国电财西北分公司累计发放了128亿元“双碳”贷款,帮助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能源企业实现资金快捷周转。
  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中国电财推出绿色保函产品确保研究合同履约,以支撑前瞻技术研究和转型攻坚。“优先办理、优先审批,免手续费、免保证金,统一授信的业务特点,优于商业银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资金管理专责程佳玥说,“关键是为我们节省了一大块资金支出。”
  对于充电桩建设等融资需求频次多、时间短的项目,中国电财优先向客户推荐使用电子票据方式融资。截至目前,中国电财已为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了超4亿元绿色票据,助力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
  今年,国家大力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款欠补问题,中国电财着力加强补贴项目的金融服务,发挥金融支撑作用,促进上下游客户之间信息共享,按日滚动修订预算,实行现金流按日排程,严格监测支付进度,实现补贴款尽早尽快到位。4~7月,财政部已通过国家电网公司拨付3批累计超1200亿元的补贴资金。
  坚持产融协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8月,中国电财为13家省级电力公司统一采集并推送122万张OFD格式电子回单、9978张电子对账单。银行单据全流程统一接收获取、统一验签解析、统一处理流转的财务记账新模式,提升了财务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
  今年,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八部委部署,以及公司关于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的工作要求,中国电财发挥“总对总”统一银企直连通道优势,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扎实完成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两家试点银行OFD格式电子单据接收端系统建设和内部账户OFD格式电子单据开具端系统建设任务,实现数据同源共享、全程智能处理,助力公司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建设和财务工作无纸化变革。
  8月9日,中国电财直属营业部信贷专责陈卓受理了一笔履约保函申请,为±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质量检测项目提供信用担保。中国电财坚持金融业务发展定位,以产融协同为主线,积极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和实体产业。
  中国电财坚持深度服务特高压工程建设,从前期资金需求测算、建设期资金供给到后期的收尾工作,全程跟进参与,保障资金及时到位、服务到位。2019年以来,中国电财已累计为青海—河南、荆门—武汉、南阳—荆门—长沙等特高压工程提供了336亿元的资金支持。
  中国电财还凭借跨境资金通道优势,以及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场内平盘的价格优势,助力成员单位降低财务费用。“今年中国电财为我们办理了一笔200多万美元的购汇,价格低于银行138个基点,相当于为我们节约了汇兑成本3.56万元。”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资金处融资专责杨宇说。
  立足能源保供,聚焦能源转型,深耕电力金融服务……中国电财发挥金融聚合优势,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保障供电、推动能源转型提供金融支撑。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