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公司 “众志成城  抗疫有我——下沉干部支援社区抗疫日记”

时间:2022-01-18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作者:王崴渊 浏览量:632
摘要:

主动请缨:做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西安疫情形势变化,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希望为城市的抗疫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12月31日清晨,社区管理人员紧急召集志愿者,协助社区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封闭管理,我正式上岗:巡视劝返小区内逗留人员、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等。

服务时,听到小区出现初检阳性患者时,心情还是有些沉重:有对社区疫情扩散的担心,还有对服务过程中大家安全的顾虑。但我心里明白,疫情形势严峻,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没有人是局外人!于是紧急请求公司支援了一些防护物资,义无反顾继续投入志愿工作。
      勇于担当:光荣的1号
      1月1日上午7时,接社区通知:核酸检测变为1个单元一个检测台, 8:30开始两小时内完成全部采集工作!很明显,人员不够!我跟社区干部张斌一边领取检测物资,一边在社区群里紧急召集志愿者,不到半个小时,宫彬科、张志军、蒋阿姨主动受领任务,加上来自阎良支援我们的医护人员,8号楼1单元志愿者团队初步成型!也就在那天,我有了一个光荣的代号:1号志愿者。
      趁医护小程对大家进行防护培训的间隙,我快速将任务分解至各服务岗,培训完毕后大家各自认领:1号信息采集,2号、3号上下电梯疏导,4号与社区干部维护检测秩序,所有志愿者就位后,采样工作正式开始……

 随后的一段时间,我的工作基本固定:每天7点半领取检测防护物资、8点通知其他志愿者采样前准备、8:30准时采样、11点后与队友们分时段执勤直至凌晨12点……团队的每一位志愿者亦是如此,不管再累再疲惫,几乎没有人随意缺岗、也没有人喊苦叫累。“天欲堕,赖以拄其间”,有这么多甘为人先、愿做擎天柱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我们深信古城西安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保障后方:了解民声民情
      1月5日,距离12月23日封闭之日已近半月,随着确诊患者的出现以及部分居民生活物资的青黄不接,有些居民产生了情绪,微信群里各种新诉求不断增加。“人心就是力量、民情就是军情”,抗疫紧要关头,尽快了解民情解决群众所需,成为摆在社区干部及志愿者面前的头等大事!
      面对挑战,社区干部杨宏以及我们所有志愿者主动掌握情况、主动想办法出对策,彰显了敢于承担任务的勇气与担当。大家挨家挨户摸情况,针对特殊、困难住户,如独居老人、患有慢性病需要特殊食品或特殊药物的老年人、产妇、孕妇、集体住宿人员、平时不做饭的合租青年等进行重点排查,紧急为他们调配短缺的生活物资、厨具、药品等,配合社区向其发送《春临社区困难求助和急需品求助电话》。此外,为进一步缓解各居家群众的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志愿者小组商议由我起草《居家防疫健康倡议书》,多管齐下解决民众所需、疏导民众情绪。

 

      唇齿相依:抗疫路上你 我 他

封闭管理前,紧张忙碌的生活使我们很少关注甚至是忽视近在咫尺的邻居,自从严格管控后,为减少外来物资和人员流动给社区带来的风险,邻里们团结一致,一面相互监督、坚决抵制来源不明物品,一面互通有无共渡难关,微信群中随处可见的感动:我家没油了,你家有;你家没馒头了,他家有;他家蔬菜没了,我家有……
      看到志愿者们每天忙的不可开交,有人贴心地在群里提醒大家: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麻烦志愿者!短短一句话不仅让志愿者感受到最贴心的包容和理解,更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作为志愿者的我,非常想跟各位安心“宅家”的邻居说一句:其实你们也是这场战役中的无名“勇士”!看似无为的“宅家”行为,却是防控疫情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它不仅能避免因自我放松侥幸对家人健康的威胁,更能极大减少民众对公共资源的占用,是对社会对抗疫工作的另一种积极贡献。
      抗击疫情的战斗从来不局限于某种职业或某一部分人,而是需要全体民众参与,需要身边每一个你、我、他的自律与配合。
      感知号召:陕煤力量在前行

 自从下沉至社区,公司领导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不仅安排各部门全力保障下沉干部的生活及防疫物资,还一再强调科学防疫、叮嘱所有下沉干部注意自身安全;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工作动向、物资配备等情况,尽心竭力地保障下沉干部的所求所需;部门领导及同事通过多种方式为我们加油打气……种种暖心的关怀与充足的物资保障,成为支撑财司下沉干部奋勇抗疫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心无旁骛地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下沉期间,我通过网络看到集团公司与各兄弟单位主动践行国企担当、贡献陕煤力量,看到财务公司及陕煤其他下沉干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飒爽英姿。1月8日,集团公司发表了《致陕煤集团奋战在抗疫一线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的慰问信》,作为下沉干部之一的我更是深受鼓舞,也切实感受到陕煤精神在召唤,陕煤力量在奋勇前行!作为陕煤财务公司的一员,我愿意传承和实践陕煤精神,继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抗疫路上,陕煤人在行动、财司人在行动!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