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收藏|设为首页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8)》

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财协 作者:中国财协 浏览量:10166
摘要:


目    录

 第一篇 环境篇
        第一章 经济环境

        一、世界经济
        二、中国经济
        第二章 货币金融环境
        一、货币市场环境
        二、资本市场环境
        三、外汇市场环境
        第三章 政策环境
        一、货币政策
        二、财政政策
        三、监管政策
        四、国有资产管理政策
        第四章 行业自律环境
        一、持续推进行业自律规制建设
        二、初步建立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三、不断加强行业评级体系建设
        四、积极引导行业各类风险防范
        第二篇 机构篇
        第五章 机构概览

        一、总体情况
        二、分布情况
        三、行业评级
        第六章 经营概况
        一、财务状况
        二、经营成果
        第七章 信息科技
        一、信息科技基本概况
        二、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三、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与展望
        第八章 人力资源管理
        一、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人才配置
        二、强化培训开发,提升人才素质
        三、优化薪酬结构,激发人才活力
        四、拓宽发展通道,助推人才成长
        五、创新绩效考核,坚持正确导向
        第三篇 业务篇
        第九章 资产业务

        一、总体情况
        二、贷款业务
        三、投资业务
        第十章 负债业务
        一、总体情况
        二、存款业务
        第十一章 同业业务
        一、总体情况
        二、存放同业
        三、同业拆借
        四、买入返售与卖出回购
        五、其他同业业务
        第十二章 中间业务
        一、总体情况
        二、结算业务
        三、担保类业务
        四、委托类业务
        五、投行类业务
        第十三章 国际业务
        一、总体情况
        二、外汇交易
        三、外汇资金池
        四 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
        五 其他
        第四篇 风险篇
        第十四章 风险管理概况

        一、行业风险管理现状
        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第十五章 信用风险管理
        一、总体情况
        二、管理方法
        三、问题和措施
        第十六章 市场风险管理
        一、总体情况
        二、管理方法
        三、问题和措施
        第十七章 操作风险管理
        一、总体情况
        二、管理方法
        三、问题和措施
        第十八章 流动性风险管理
        一、总体情况
        二、管理方法
        三、问题和措施
        第十九章 信息科技风险
        一、总体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具体解决措施
        三、防范信息科技风险的措施
        第五篇 服务篇
        第二十章 服务企业集团

        一、服务集团践行国家战略
        二、服务集团平台定位功能发挥
        三 服务集团风险管控
        第二十一章 服务成员单位
        一、全方位金融服务满足成员单位多元化金融需求
        二、让利优惠助力成员单位降本增效
        三、高效便捷服务助力成员单位提高效率
        第二十二章 服务产业链
        一、产业链金融服务力促产业链和谐共生
        二、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促进上游产业链良性发展
        三、产业链下游金融服务助力下游产业链健康有序
        第六篇 发展篇
        第二十三章 新特点

        一、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二、司库职能持续完善
        三、业务管理创新深化
        四 行业生态稳步构建
        第二十四章 新挑战
        一、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
        二、金融市场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
        三、金融监管政策趋严带来的挑战
        四 行业发展定位重塑带来的挑战
        第二十五章 新趋势
        一、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二、立足集团主业大势,持续改进金融服务
        三、鼓励创新多元发展,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四、全面强化风险管控,巩固稳健发展基础
        五、构建行业发展生态,着手应对长期难题
        附 录
        附录 财务公司机构名录
        后 记

 

        摘    要

  延续过去几年温和复苏的态势,2017 年世界经济总体平稳发展,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 3.8%,复苏趋势较为良好,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等大型经济体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重要的挑战。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82.7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6.9%。2015 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所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释了产能过剩及高杠杆等风险,金融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中国经济正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较为突显,系统性风险因素尚存,高质量转型任重道远。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坚决贯彻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集团”这一定位,在资金归集、资产规模、经营效益、宏观审慎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呈现积极变化,在行业发展、负债业务、同业业务、信息科技和产业链金融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创新驱动趋势。
        2017 年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整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截至 2017 年末,全行业法人机构总计 247 家,较上年末增加 11 家,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 8.69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91%,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无不良资产财务公司 217 家,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 0.03%,行业风险控制得当。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 975.04 亿元,同比增长 21.51%,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全行业平均资金集中度 47.91%,同比上升 2.33 个百分点,资金集中度不断加强。2017 年末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 20.92%,同比下降 0.33 个百分点,高于商业银行 7.27 个百分点;行业拨备覆盖率 3937.85%,同比上升 634.06 个百分点,远高于商业银行。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在行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服务企业集团、服务产业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发展。截至 2017 年末,全国财务公司服务的成员单位涵盖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机械制造、民生消费等 17 个行业,基本覆盖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2017 年,财务公司行业累计发放各项贷款 1.85 万亿元,同比增长 20.17%有效支撑了企业集团的转型发展。产业链下游业务发生额 3139.53 亿元,产业链上游业务发生额 704.59 亿元,产业链金融业务得以扩展,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
        2017 年,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负债规模实现较高增长,与资产业务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支持服务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的资金与金融服务需求。2017 年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 8.69 万亿元,其中表内资产总额 5.72 万亿元,同比增长 20.12%,较同期银行业高 11.44 个百分点。2017 年末,财务公司全行业负债规模为 4.92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8342.42 亿元,增速 20.41%,较 2016 年提升 3.7 个百分点。负债业务相对较快增长,主要是财务公司强化“主动”意识,实现存款业务增长较快,以持续支持财务公司的资产业务。
        财务公司同业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保持平稳态势,结构性完善较为显著,国际业务开展取得积极进展,有力支撑了企业集团国际化发展。2017 年财务公司行业顺应货币政策、同业市场政策及市场变化,有效管理存放同业、同业拆借、买入返售与卖出回购业务,实现同业业务结构优化和平稳发展。截至 2017 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存放同业余额 2.26 万亿元,同比增长 14.6%;买入返售余额 1205 亿元,同比增长109.2%;卖出回购余额 450 亿元,同比增长 43.4%。在不断强化企业集团综合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财务公司行业中间业务发展成效突出,业务范围不断丰富,各项业务纵深发展,业务大幅增长,收入贡献度显著提升,有效支持了产融结合、以融促产。2017 年度财务公司行业票据承兑业务发生额 6935 亿元,同比增长 58.9%;结算业务发生额 351 亿元,同比增长 31.6%;融资性担保业务发生额 752.54 亿元,同比增长38.74%;非融资性担保业务发生额 521.77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93.43%。2017 年财务公司国际业务和服务不仅面向境内成员单位,更有财务公司结合本外币跨境资金池、外汇交易和自贸区的创新金融业务,各项业务均取得良好的进展,有力支撑了企业集团国际化战略。
        财务公司行业持续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优化风险管理的制度和方法,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集团资金平稳运行。行业总体风险水平继续降低,远低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维持在 0.06%,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1.68 个百分点;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 20.92%,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7.27个百分点;行业流动性比例 62.68%,远高于商业银行 50.03% 的平均水平。信用风险管理措施不断完善,信用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流程进一步健全,财务公司行业不良资产率为 0.03%,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财务公司行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组织和政策,初步建立了市场风险管理量化指标体系。2017 年,财务公司行业还通过内控建设、使用信息科技、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加强操作风险管理,风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
        通过依托所属企业集团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财务公司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服务成员单位、服务风险管控、服务企业集团、服务产业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综合服务功能基本呈现,有效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财务公司以差异化特色服务精准助力集团去产能。面对企业集团积极压降过剩产能,与外部商业银行慎贷、惜贷般的“雨天收伞”不同,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金融机构,切实以服务集团为己任,紧跟集团化解过剩产能的整体部署和实际情况,通过差异化特色服务最大限度地助力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为去产能的成员单位平稳运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集团积极践行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
        2018 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将进一步深化,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的整体环境相对较好。宏观政策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财政政策积极的取向不变但注重聚力增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但是,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现实要求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然带有一定的偏紧趋势,不过流动性管理政策相对过去两年可能会出现结构性放松。2018 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来自美国,除了减税、加息等政策冲击外,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将持续较长时间并对进出口造成冲击,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可能使中国的市场利率和汇率出现较大的波动。2018 年财务公司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将比 2017 年更加复杂,风险管理的任务要求更加艰巨。
        2018 年,面对“新特点、新挑战、新趋势”,财务公司的转型发展将进一步深化。财务公司将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以党的领导引领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以坚强党建带动生产经营和各方面事业的全面发展。财务公司将继续加强司库功能定位,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做精做实各类业务,为实体经济和企业集团的发展提供更大更坚实的基础。一是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立足企业主业大势,持续改进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强化司库功能创新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精细化水平。三是鼓励创新多元发展,重点推进产业链金融服务,提升财务公司综合竞争力。四是全面强化风险管理,构建科技信息为支撑的风险管控体系,巩固财务公司稳健发展的制度、体制和基础设施基础。五是构建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生态体系,以改革、创新、服务为支撑,应对财务公司发展难题,促进财务公司长期稳健发展,有效支撑企业集团战略转型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