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收藏|设为首页

通用技术财务公司集中收付汇再下一城!托收项下集中收付汇业务首笔落地

时间:2021-09-15 来源:通用技术财务公司 作者:通用技术财务公司 浏览量:741
摘要:

9月10日,通用技术财务公司首笔托收项下集中付汇成功落地中轻技服公司,为其办理了2990万元的跨境人民币付款业务。此笔业务是财务公司继3月10日首笔电汇项下集中收付汇之后,在集中收付汇业务上的进一步突破,有力助推了成员单位国际化经营和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使用。
托收是指委托人向银行提交凭以收款的单据,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一种结算方式。托收的适用范围较广,可作为货物贸易结算和服务贸易结算的工具。在国际贸易中,当货物处于买方市场,或进出口双方相互之间比较信任时,往往采用托收作为贸易结算方式。
成员单位于8月下旬与境外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合同,合同约定以托收作为付款方式,提前与财务公司沟通办理本笔业务的集中付汇。在接到成员单位的需求后,财务公司国际业务团队快速响应,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由于托收业务不仅涉及资金流转,更牵扯较复杂的单据流转及确认付款流程,且多家银行在托收项下的集中收付汇业务尚处于空白状态。在与成员单位、合作银行多轮沟通后,财务公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推进该笔业务,并最终实现了业务的顺利落地。


该笔业务刷新了多项首单记录
1. 是财务公司首笔托收项下集中收付汇业务;
2. 是中轻公司在财务公司的首笔集中收付汇业务;
3. 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辖内首笔托收项下集中收付汇业务。
 
该业务顺利落地的重要意义
1. 是财务公司落实集团推动跨境人民币的又一业务创新;
2. 为成员单位获取跨境人民币考核利润奖励;
3. 为成员单位切实降低手续费,通过财务公司集中付汇的手续费降幅高达75%。
 
集中收付汇作为财务公司今年力推的重点业务之一,其产品内涵也在日益充实丰富。按照国际结算方式划分,集中收付汇业务可分为:电汇项下集中收付汇、托收项下集中收付汇和信用证项下集中收付汇。根据托收业务方向的不同,托收项下集中收付汇又被分为:进口代收项下集中付汇与出口托收项下集中收汇。目前,财务公司集中收付汇的子产品已成功落地了两项。

 
成员单位办理进口代收项下集中付汇时,首先需向出口商提供财务公司在合作银行的收单行信息,合作银行收到托收行寄来的进口代收单据后会通知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提示成员单位进行付款/承兑操作,成员单位确认账户余额是否充足(如不足可通过财务公司进行购汇),然后向财务公司提交付款申请书及业务合同等材料,由财务公司通过合作银行完成付款/承兑流程。出口托收项下集中收汇业务流程成员单位办理出口托收项下集中收汇时,首先需向财务公司提交托收申请书及相关出口单据,财务公司据此向合作银行发起出口托收申请,由合作银行制作托收面函向境外行托收,收到托收项下款项后,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办理入账。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