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结合产业链条上中小企业实际需求 财务公司发力普惠金融

时间:2020-06-2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964
摘要:

“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普惠金融依旧着墨颇多。

  发展普惠金融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各相关机构的积极引导下,为小微企业、“三农”、弱势群体服务的普惠金融产品日益丰富,服务模式持续改进,服务渠道不断下沉。

  近年来,财务公司也积极响应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方针,通过内部财务资源的高效配置以及外部金融资源的低成本获取,从成员单位和产业链条上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为其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和资源保障。

  发力普惠金融服务新生态

  在江铃财务公司看来,发展普惠金融是金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体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金融客户群体获取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且融资成本高,是亟待通过深耕普惠金融来解决的社会难点痛点问题。

  而发展普惠金融事实上也是财务公司践行普惠理念,依托产业链突破传统生态,提高自身综合服务能力的一条必由之路。

  与其他金融同业不同的是,财务公司是服务于企业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客户结构相对单一。然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进程明显加快。在经济等外部环境风云变幻之时,其经营稳定性受到冲击,这对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一方面有助于财务公司改善企业集团单一客户的依存度。因普惠金融涉及的产业链客群虽属于集团产业链配套行业,但地域分布和所有制形式各有不同,对于财务公司改善客户结构非常有利。而大中型企业也是由小微企业成长而来,发展普惠金融能够为财务公司培养大中型客户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普惠金融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单笔业务金额小,业务客群分散,信贷需求各异,不易集聚风险进而引发系统性风险,有助于财务公司分散经营风险。

  “支农支小”加强创新

  因连接起“经济”与“环境”之间的桥梁,近年来绿色金融的发展,特别是绿色涉农的小微金融备受行业关注。对于具有能源、环保背景的财务公司而言,发展普惠金融的其中一大方向便是“助农助微”,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小微企业或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金融时报》记者从福能财务公司了解到,自疫情防控趋稳,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财务公司一手“绿色金融”,一手“助农助微”。截至5月末,共为福能(仙游)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永春福能风电有限公司、福建省福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绿色信贷余额共计5.89亿元。目前,财务公司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余额达到了19.22亿元。

  虽然服务的对象都是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但因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特性、市场需求、客户特征不同,财务公司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时,也在加强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探索符合行业特色和企业实际需求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以更好的将普惠金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到位。

  从江铃财务公司的相关创新举措看,通过细分客户、细化产品,一是针对终端小微企业批售业务,成立了大客户部,为大客户提供专业专属的解决方案,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最大限度给予优惠和让利。二是针对经销商小微企业推出了“逐车贷”业务,通过系统搭建帮助经销商向主机厂自动代付车款,帮助经销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资金在中间流转环节的利息成本。

  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

  扶持小微企业,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如何发挥财务公司独特的金融属性,精准支持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不仅关系到产业链的稳定性以及核心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是财务公司从资金管理工具到综合司库平台,再到产融结合平台转型升级在业务层面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前,业内已有不少获得了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资质的财务公司在积极探索并落地相关业务,依托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例如,中国电力财务公司以“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为主要产品,帮助部分上游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中国电力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仅2019年一年,公司办理的“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业务数量达到了1950笔,规模合计达90.91亿元,其中服务的对象超过一半属于平均单笔业务规模不超过200万元的中小型供应商。

  据了解,为了改善电网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国电力财务公司还运用了中国人民银行小微票据再贴现政策,推动财务公司小微再贴现票源梳理与常态化运作,通过“贴现+再贴现”的方式,引导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服务力度。

  在信息化时代,普惠金融的发展已上升到更高层次,数字普惠金融是大势所趋。财务公司行业虽然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方面已在系统建设、风控管理、信贷审批等环节展开应用,如江铃财务公司通过金融数据的采集、整合、挖掘及分析,多维度、多角度为普惠金融客户进行画像,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审批效率提升了80%以上,但目前整体来看,全行业数字化创新能力仍有待提升,未来,数字普惠金融在财务公司行业的实践值得进一步关注。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