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以融促产服务实体

时间:2020-12-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418
摘要:

编者按

  从对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布局,到对数字技术研发应用的强化,这5年来,财务公司的成长价值已不仅体现在机构数量和资产规模的增加上,更在于通过丰富的金融手段助力企业平稳运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产入融、以融促产,发挥金融“连接器”与资源“优化器”的作用,以焕然一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集团发展。

  作为服务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财务公司贴近企业、了解企业,天然具有产融结合的优势。“十三五”时期是财务公司向高质量、综合“司库”型金融机构发展的关键5年,从最初简单的存贷业务,到如今多元化的票据、担保、保险代理、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业务,在谋求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同步提高。

  定位清晰 呈现服务实体新面貌

  “十三五”期间,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标下,作为专职服务于集团成员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财务公司迎来了新的变化和发展,机构数量逐年增长,资产规模稳步提升,风控能力持续提高,信息化建设颇有成效,其战略方向和发展定位也逐渐清晰。

  2014年国资委与原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中央企业进一步促进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是财务公司的基本功能,5年多来,基于这一基本职能定位,财务公司将自身的发展定位更加精准地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如某国有大型电力公司背景的财务公司就明确树立要充分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融资运营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五项功能,立足集团主业发展、服务集团发展战略,着力“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共享效益”,为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提高集团资金统配能力和整体效益。

  自首家财务公司成立以来,行业一直坚持稳扎稳打的发展基调,在助力集团服务主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主动作为。无论是已经成立数十年的财务公司,还是近5年新成立的行业新军,都经历了一个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高质量的转变过程。从对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布局,到对数字技术研发应用的强化,这5年来,财务公司的成长价值已不仅体现在机构数量和资产规模的增加上,更在于通过丰富的金融手段助力企业平稳运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产入融、以融促产,发挥金融“连接器”与资源“优化器”的作用,以焕然一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集团发展。

  方向明确 协同服务国家战略

  财务公司因其所服务的产业涵盖了军工制造、航空航天、机械制造、通信电力、民生消费、物流运输等各个重要领域而成了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机构之一。

  “十三五”期间,财务公司立足集团、服务集团的目标不变,金融服务从集团特色化发展目标出发的同时,也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区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基建、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各项国家战略,一方面,将信贷投放与国家发展方向和集团业务板块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信贷倾斜,做好资金的归集、调配、结算,加强信贷业务创新,做精做细司库型的资金集中管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为企业及时提供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加强“财银”合作、“财财”合作,协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同业机构,让成员企业的金融需求能够合理、及时、有效地进行对接,为企业搭建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致力于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各个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不少财务公司身处上述关联产业,根据新兴产业特性,财务公司也在积极做新价值型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做实安全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强智慧型数字科技信息体系,在助力产业跨越式发展中不断更新换代、突破创新。

  今年以来,中建财务、中节能财务等公司新获批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资质。在国家战略引领下,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近5年来明显加快。跟随集团发展步伐,财务公司的跨境资金归集、结售汇、投融资等国际化业务发展也有了质的跃升。

  激发活力 数字科技引领发展

  “十三五”是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等技术加快应用。在这5年间,财务公司依托数字科技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革新,不少财务公司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建设,已经实现了全集团资金信息实时共享和统筹管控以及全流程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财务公司设立了独立的信息技术部门,为提升信息科技水平,业内财务公司也在加强经验交流,促进同业优势互补并协同发展。

  为应对智能金融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财务公司积极培育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深度挖掘业务可优化场景,提供网上金融、银企直联、电子回单等精细化金融服务。通过经验的积累,目前已由早期简单的App服务发展到底层系统架构的搭建。

  在自身金融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上,财务公司的路径各有不同。有的财务公司更侧重基础系统平台建设,重视技术的底层应用;有的则侧重在业务端、风控端进行布局,提升业务办理的效率。

  受“互联网+产业”思维的影响,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财务公司行业的应用将进一步实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基于此,以数字科技激发内在动力,巩固自身金融服务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是财务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