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20)》

时间:2020-08-01 来源:中国财协 作者:中国财协 浏览量:4248
摘要:

目  录

 
        第一篇  环境篇 
        第一章  经济环境 
        一  2019 年世界经济回顾
        二  2019 年中国经济回顾
        三  2020 年经济形势展望
        第二章  货币金融环境
        一  货币市场环境
        二  资本市场环境
        三  外汇市场环境
        第三章  政策环境
        一  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二  货币政策环境 
        三  财政政策环境 
        四  金融监管政策环境 
        五  国有资产管理政策环境 
        第四章  行业自律环境 
        一  继续强化完善行业自律
        二  继续重视行业维权工作
        三  继续发挥行业协调优势
        四  继续提升行业服务质效
        第二篇  机构篇
        第五章  机构概览

        一  总体情况
        二  分布情况
        第六章  经营情况
        一  资产负债状况
        二  收入支出情况
        三  盈利能力分析
        第七章  风险管理
        一  风险管理现状
        二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三  风险管理优化方向
        第八章  信息科技管理
        一  信息科技基本概况
        二  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三  信息科技发展趋势
        第九章  人力资源管理
        一  人才队伍基本概况
        二  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第三篇  业务篇
        第十章  资产业务

        一  总体情况
        二  贷款业务
        三  投资业务
        第十一章  负债业务
        一  总体情况 
        二  负债结构 
        三  存款业务
        第十二章  同业业务 
        一  总体情况
        二  存放同业
        三  同业拆借
        四  买入返售与卖出回购
        第十三章  中间业务
        一  总体情况
        二  结算业务
        三  担保类业务
        四  委托类业务
        五  顾问类业务
        第十四章  国际业务
        一  总体情况
        二  外汇交易
        三  跨境资金池
        四  其他国际业务
        五  国际财资服务 
        第四篇  服务篇
        第十五章  积极发挥服务职能

        一  服务经济发展稳增长
        二  服务国家战略落地
        第十六章  探索提高服务能力
        一  聚焦资金平台核心能力
        二  扩张外部市场连通能力
        三  打造链式服务整合能力
        四  增强集团风险管控能力
        五  释放智库增值服务能力
        第五篇  发展篇
        第十七章  新特点

        一  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
        二  更加注重基本功能发挥与金融风险防控
        三  更加注重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
        四  更加注重融入集团战略与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
        第十八章  新挑战
        一  外部环境的负面冲击加大
        二  提高行业竞争力更加紧迫
        三  风险事件导致行业分化更加明显
        第十九章  新趋势
        一  适应新常态发展需要再出发
        二  利率并轨倒逼转变发展思路
        三  开放合作破解票据发展难题 
        四  区块链成为科技赋能新利器 
        五  落实金融衍生业务新要求 
        专  题
        专题一  财务公司行业公司治理调查报告 
        专题二  新冠肺炎疫情对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的影响与应对  
        专题三  外管局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新规解析
 

摘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放眼全球,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动荡起伏,世界经济面临增长不力和结构性大分化趋势。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约2.4%,美国经济整体保持繁荣态势但增长动力持续弱化,欧元区、日本经济持续面临显著下行压力,新兴市场经济体亦呈现结构性分化态势。美国主导的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逆多边合作、逆全球化、产业链“脱钩”的政策思维和行动持续冲击现有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立足国内,面临内外的诸多不确定性,2019年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较好完成各项经济发展目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至99.1万亿元。2019年中国经济物价水平整体稳定,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消费支出贡献突出,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金融风险防控主动有效。当然,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较为突出,经济体制机制完善有待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经济高质量转型仍在路上。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国内 250 多家大中型企业集团及其20多个重要产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坚决贯彻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产融结合、降本增效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支撑。
        2019年,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整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持续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加快业务结构转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整体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一是机构数量有所增加,资产规模平稳增长。截至2019年末,全行业法人机构数量258家,较2018年末增加5家。2019 年末,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首度突破10万亿元大关,至10.33万亿元,同比增长8.74%,表内资产增速高于银行业平均增速2.73个百分点。二是财务公司行业持续稳健经营,但收入及利润增速放缓。2019年,全行业实现营业净收入1421.1亿元,同比增长0.57%;全行业实现净利润817.15亿元,同比增长 3.39%。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放缓15.22个和1.53 个百分点。三是财务公司行业风险控制有力。虽然个别财务公司的风险事件仍继续影响行业风险管理,但是 2019 年财务公司行业整体经营稳健,风险指标整体优良。2019 年末,财务公司行业不良资产余额为 501.96 亿元,平均不良资产率 0.65%;不良贷款率 0.86%,较上年未减少 0.1 个百分点,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1 个百分点。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 19.7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8.78%,拨备覆盖率 356.49%。四是财务公司行业资金集中度再创新高,资金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截至 2019 年末,全行业平均资金集中度达到 51.65%,较 2018 年末增加 2.17 个百分点。
        财务公司坚决贯彻稳中求进政策基调以及“六稳”工作要求,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2019 年,财务公司行业紧扣集团和所在行业的发展需求,不断加大对集团和成员单位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实体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行业全年累计发放贷款 5.23 万亿元,累计为集团及成员企业节约各项成本460.46 亿元。在服务好所在企业集团的同时,财务公司行业积极探索服务产业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机制,尤其是重点拓展产业链金融服务。2019 年,有 59 家财务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比 2018 年多增 5 家。财务公司通过产业链金融更好地服务集团主业,改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提升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2019 年,财务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良好,资产规模从高速增长转为稳健增长,负债规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动态有效地支持企业集团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2019 年末,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 10.33 万亿元,同比增长 8.74%。其中,表内资产总额 7.0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0.87%。2019 年末,财务公司全行业负债规模与资产规模有序统筹,全行业负债为 6.02万亿元,同比增长 11%。存款仍是财务公司最主要的负债业务类型,2019 年末各项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为 94.62%。
        2019 年,财务公司同业业务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整体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存放同业保持稳步增长,其余同业业务呈现收缩状态。截至 2019 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存放同业余额 2.73 万亿元,同比增长11.16%;同业拆入余额 1113.6 亿元,同比下降7.86%;拆放同业余额 405.16 亿元,同比下降 27.78%。2019 年财务公司行业各项中间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其中担保业务呈现高速发展。行业结算业务发生额 490.10 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5.70%;担保业务发生额 2034.85 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7.26%;票据承兑业务发生额 8436.46 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0.28%;委托贷款业务余额 18877.94 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2.06%。国际化业务交易规模基本稳定,创新发展趋势较为显著,业务结构不断完善,各项业务取得积极进展。2019 年,共 74家财务公司开展外汇交易,交易金额 1.42 万亿元、笔数 4.29 万笔,与 2018 年基本持平。截至 2019 年末,共有 86 家财务公司持有外汇即期会员资格,当期有 67 家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金额 1.3 万亿元。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金融风险易发高发的复杂局面,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指导下,财务公司风险管理与经营活动紧密结合,不断优化提升风险管理架构设计、流程管理、控制措施和人才配置,风险监管指标总体良好,行业总体风险水平保持稳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金融领域个别风险事件的启发下,2019 年财务公司行业进一步完善风险治理结构、加强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增强风险管理文化,重点加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管控,尤其是着力于新兴业务的风险管理,并通过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夯实风险管控的技术基础。
        2019 年,财务公司服务功能不断深化,对于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和产业链等的服务功能不断深化完善。一是在服务稳增长上,着力服务企业集团发展提质增效,助力企业集团开拓创新,以业务发展作为稳增长的基本支撑。二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财务公司积极配合企业集团,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速发展先进制造业,稳步实施区域协调战略,进一步服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三是在探索财务公司服务能力建设上,大力发展资金平台核心能力,拓展外部市场连通能力,打造链式服务整合能力,增强集团风险管控能力,优化智库增值服务能力。
        2019年,财务公司行业基于行业发展新特点,有效应对行业发展新挑战,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着力财务公司行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过去一段时间,财务公司行业发展呈现四个新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更加注重基本功能发挥和金融风险防控;三是更加注重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四是更加注重融入集团战略和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财务公司行业面临三个重要挑战:一是外部环境的负面冲击加大,外溢效应不断强化、深化甚至恶化;二是行业竞争力提高更为紧迫,相对封闭的运营体系较难适应双向开放和技术创新的发展要求;三是风险事件导致行业分化更加明显,中小财务公司的发展面临显著瓶颈。
        为了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财务公司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布局。一是适应新常态发展需要再出发。主动适应新常态发展,立足本位,扎根实业;强化与金融市场的联系沟通,强化外部业务合作,优化资产配置途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预警、评估、监控和化解成员单位和企业集团各类经济金融风险。二是利率并轨倒逼转变发展思路。加强自身利率定价能力和资产负债匹配能力建设,推动集团公司转变对财务公司的考核角度,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以数字化转型释放发展潜能。三是开放合作破解票据发展难题。随着票据法规修改、上海票交系统完善、应收账款票据化推动,供应链上下游票据支付和融资业务发展大有可为,在强化财务公司内部合作的同时,需要强化商业银行与产业链的业务合作。四是探索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内化应用。财务公司应发挥金融专业特长,健全基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授信体系和风控体系,完善产业链金融客户数据库和交易模型,促进金融科技在财务公司行业的创新应用。五是落实金融衍生业务新要求。从落实监督责任、严守套保原则、有效管控风险、规范业务操作、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要求,构建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框架体系,切实发挥金融衍生业务促进企业平稳运行功能。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