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求变”:优化资源配置 加强科技应用

时间:2021-02-0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580
摘要:

2020年,整个财务公司行业坚守金融服务和资金管理初心,做到主动布局、深度调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财务公司行业在革新中求发展,于革新中开新局,将继续加快业务结构转型,提升作为集团“司库”的金融服务能力。

  让管理更有效

  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亟须丰富业务种类,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管理效率,切实把控风险是业内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总体判断。

  正如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所强调,无论是财务公司行业还是各家财务公司,都应当承担责任去认真分析、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以应对挑战为契机,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立足当下,致力长远,在帮助财务公司战胜随疫情而来的各种困难、维持公司和行业稳健发展节奏的同时,借助压力倒逼,全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层次。

  中铁建财务公司董事长周仲华坦言,财务公司在实现经营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企业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如何通过管理变革,解决体制机制上的不适应问题,让管理边界更加清晰,让管理基础更加坚实,让管理效率更加高效,从而让管理为生产经营带来更多有效支撑,成为摆在财务公司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无论是运营管理、资金管理还是风险管理,让财务公司的管理更加有效,是行业持续面临的共性问题,立足自身实际,笃行实干方是破解之道。

  据周仲华介绍,在调研同行业多家单位、参照商业银行机构设置的基础上,中铁建财务已经在优化机构设置、调整部门职责以及健全完善前台服务、中台控制、后台保障的工作机制上开始发力破题。

  发力重点不同

  财务公司普遍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产业金融新布局的内涵与规律,服务实体、扎根集团,密切关注风险因素变化对企业集团及财务公司的影响,防微杜渐,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综观各家财务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二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三是做好集团资金集中管控,四是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因企业集团所处的产业不同,加之财务公司的短板和所面临的问题各异,具体看各个财务公司的发力重点,也不尽相同。

  中车财务重点在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上下功夫,构建了以风险监控量化机制、金融统计归口机制、规章制度完善机制、合法合规审查机制、风险排查报告机制、风险文化宣传机制在内的“六项机制”为主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涵盖了公司经营和业务开展的各个方面。

  中国电力财务则是着力提升支付结算数字化服务能力,自主研发了新一代资金结算系统,嵌入了16条资金支付事中监控规则,以支撑国家电网新型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

  中铁建财务除重点解决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管理变革之外,还施行推动“品质服务”发展,推进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包括投产核心业务系统,推出解决备受关注的、长期性、重要性问题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等。“一系列管理理念的推行、管理机制的优化、管理制度的修订以及管理实践的展开,目的是让财务公司所承担的金融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让有品质的金融服务变得更加贴心。”周仲华说。

  强化外部业务合作

  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新时期众多财务公司的共同选择。但不可否认,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挑战。

  《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财务公司行业面临三个重要挑战,一是外部环境的负面冲击加大,外溢效应不断强化、深化甚至恶化;二是提高行业竞争力显得更为紧迫,相对封闭的运营体系较难适应双向开放和技术创新的发展要求;三是风险事件导致行业分化更加明显,中小财务公司的发展面临“瓶颈”。

  《报告》建议,财务公司一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发展,立足本位,扎根实业;强化与金融市场的联系沟通,强化外部业务合作,优化资产配置途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预警、评估、监控和化解成员单位和企业集团各类经济金融风险。二是加强自身利率定价能力和资产负债匹配能力建设,推动集团公司转变对财务公司的考核角度,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以数字化转型释放发展潜能。三是在强化财务公司内部合作的同时,需要强化商业银行与产业链的业务合作。四是财务公司应发挥金融专业特长,健全基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授信体系和风控体系,完善产业链金融客户数据库和交易模型,促进金融科技在财务公司行业的创新应用。五是从落实监督责任、严守套保原则、有效管控风险、规范业务操作、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要求,构建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框架体系,切实发挥金融衍生业务促进企业平稳运行功能。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