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收藏|设为首页

直面难题 信息化建设应为企业带来价值

时间:2019-05-1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580
摘要:

  在信息化时代下,金融行业的运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公司行业也在积极跟随时代脚步,通过改变传统的系统架构,以客户为中心,再造核心业务系统,支撑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创新,构建灵活的客户服务体系,满足成员单位对特色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强化信息化建设,增强风险控制能力,保护集团资金安全。

  先天不足 信息化建设问题犹存

  从信息化建设的成效来看,财务公司行业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步,无论是专业信息技术从业人员数量,还是用于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均有大幅度增加。

  但相比商业银行等信息化水平领先的金融企业,财务公司行业信息化建设存在起步晚、基础差、技术薄弱的先天不足,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行业中部分财务公司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资金投入量大但效果欠佳、缺乏持续提升与改进的机制等。

  究其原因,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财”)信息化工作部主任王良浩认为,一是财务公司自身的信息化要求与能力不相匹配;二是财务公司信息化供应商在管理、技术以及规模上有待整合。

  “财务公司信息化要求高,体现在行业监管要求高,业务需求线上化快速响应要求高,资金结算类系统操作风险控制要求高。”王良浩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大部分财务公司信息化管理和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化建设采用外包形式,建设成效严重依赖产品和厂商等外部因素。”

  此外,从历史上看,财务公司信息化供应商多是从资金管理信息化、结算中心信息化等领域成长起来的,与银行业信息化供应商在管理、技术以及规模上有着明显的差距,其提供的信息化产品在产品成熟度、接口扩展性、技术跟随能力等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

  科学发展 以企业战略为指导

  目前,行业内少数几家财务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电财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电财信息化在基础环境建成之后,历经了业务环境建设阶段、信息全面整合阶段以及技术创新应用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我们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不仅看引入了多少先进技术、建设了多少套信息系统,更要看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否为企业带来价值、是否帮助业务获得成功、是否推动企业的成长。”王良浩建议,财务公司的信息部门不仅要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更要了解企业实际业务的开展情况,对整个企业的战略发展有清晰的认识,将技术与业务有效融合,做到信息技术引领业务发展和推动业务变革,实现企业战略的有效落地。

  作为财务公司开展各项金融服务的平台,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是财务公司在提升信息化能力时重点关注的部分,而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也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

  从中国电财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思路来看,财务公司在信息系统规划与建设环节引入了企业架构方法论,通过开展企业级信息化体系架构设计,从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以及安全架构5个方面,构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远景蓝图和演进路线,并通过项目可研与系统评审,实现信息化架构蓝图的落地。在信息系统运行阶段,也引入了SG-ITOM3.0运维体系,建立了运维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以及发布管理等流程。

  把握机遇 以新技术引领业务创新

  当前,信息技术正快速并广泛的与传统产业融合,信息化建设正成为企业未来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在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的时代,如果不修炼‘内功’,不重视信息化建设,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财务公司也不例外,信息化将成为未来财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王良浩看来,信息技术可以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深度融合,特别是“大云物移智”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金融行业传统的业务模式,产生了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新业务与新机遇。

  王良浩直言,财务公司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要勇于尝试先进技术应用,以新技术引领业务创新。他认为,财务公司可以结合新技术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开展应用工作。如在移动互联方面,服务人员少、客户范围广的财务公司,可充分应用移动互联技术有效延伸客户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在云计算方面,传统架构具有建设费用昂贵、技术门槛较高的特点,中小型财务公司可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尝试采用更经济和高效的“云架构”。在大数据方面,财务公司也可以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的海量行业数据,在客户服务、资金备付、征信管理等方面深化应用。

  据了解,中国电财目前正在探索实施RPA(流程机器人)和CDM(副本数据管理)等新技术的应用,以进一步提升财务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