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收藏|设为首页

央企“去杠杆”调查:财务公司置换债务保流动性

时间:2018-07-14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杨井鑫 浏览量:1664
摘要:

  7月6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推进会,提出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降杠杆减负债,坚决打好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央企整体“去杠杆”的工作中,集团企业内部流动性难免受到短期影响,而央企财务公司通过债务置换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逐渐突显出来,也成为了流动性风险防范的关键一环。
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同时,商业银行对于部分企业抽贷、断贷现象也越来越多,导致部分央企子公司在流动性上出现困难。财务公司有选择性地通过债务置换,能够减少突发状况下的资金压力,并实现产业结构和债务结构上的优化。
        债务置换
        “对于建设周期很长的项目,银行的贷款支持项目通常是一个循环。但是,目前金融监管更加严格,门槛更高,可能令一些此前正常的企业流动性上出现暂时性困难。”东北地区某港口类财务公司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东北区域内总体的授信额度在收窄,可能一些企业贷款到期了没有额度放款,或是贷款到期替换价格在上升中。
        据该财务公司人士介绍,在央企落实“去杠杆”和稳杠杆时,财务公司能够起到关键性作用,通过债务置换,确保了成员单位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
        “监管要求企业在降杠杆的同时需要防控风险,财务公司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满足成员单位的资金需求。”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财务公司董事长刘智全称。
据刘智全介绍,财务公司属于集团内部企业,从集团层面来看,整体集团的负债要减少,杠杆要下降;但是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却有较大资金需求,财务公司通过资金调配来最大限度满足成员企业贷款需求,同时对降低集团整体杠杆起到了保障作用。
        “此外财务公司根据集团发展要求有选择性地给予子公司授信,能够优化企业的资源分配,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刘智全认为,对于一些集团公司转型方向性的产业,财务公司的支持力度更大,而落后产能方面则有条件支持逐步实现退出。
        数据显示,哈尔滨电气集团财务公司2017年为成员企业发放各类贷款6.3亿元;2018年前5个月共发放各类贷款7.8亿元。
        “对于一汽财务公司来说,去杠杆就是协助集团统筹规划融资需求,承接集团全资及控股企业新增信贷业务,以实现对外部融资的替代,压减外部付息债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一汽财务公司董事长曾祥新亦如是表示。
        保流动性
        在诸多企业陷入债务违约漩涡的同时,流动性压力成为时下企业“去杠杆”的阵痛。保障集团成员单位的资金需求,解决流动性困难的重要任务则落到了财务公司肩上。
        某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集团子公司外部贷款的减少可能是多种原因,比如商业银行对贷款行业的限制,或是对企业贷款资质的要求更高,或是额度限制等等,这种资金上的缺口此时就需要靠财务公司来填补。”
        实际上,财务公司作为集团企业内部银行,多数的资金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也为增加授信和压降外部债务起到了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哈尔滨电气财务公司在2017年末的全口径资金归集率达到77.32%;一汽财务公司全口径资金归集率为72.93%;大连港集团财务公司的资金归集率则在80%左右。
        “国家近来一直强调资金的脱虚向实,而财务公司是距离产业最近的金融机构,资金均投向于实体产业,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但是,财务公司归集资金有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作用,提升资金效率非常关键。”刘智全称。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多家集团企业财务公司提出,财务公司的业务本质是代管集团内部资金,集团各单位存放在财务公司的内部资金只是委托财务公司临时代管,并非真正的存款,只有财务公司存放在商业银行的那部分资金,才会形成货币体系中的“吸收存款”。
        “高额的存款准备金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集团把资金集中到财务公司的积极性,导致财务公司集团‘资金池’不能充分的发挥。”上述某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