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找准功能定位 以创新促发展

时间:2019-09-0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3982
摘要:

  自2014年,国资委与原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中央企业进一步促进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财务公司“服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基本定位,提出了“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功能,财务公司行业迎来发展转折点,距今已有5年时间。

  5年来,为优化集团资源配置,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运营效率,各财务公司在基本职能定位的基础上,根据所处产业的背景、集团战略需要以及自身资源禀赋,逐步明确了更为细化的发展定位。

  随着功能定位的清晰,财务公司的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国际业务等各项金融业务也有了质与量的飞跃,金融服务迈上了新的台阶。

  职能不同 细分定位更加清晰

  根据财务公司在整个集团资金管理体系中所发挥的不同作用,行业进一步细分出了司库型、准司库型、内部银行型、集团资金管理延伸型四大类职能定位。

  具体来看,司库型与准司库型的财务公司分别承担集团全部或部分金融资源的整合、管理、配置职能。内部银行型的财务公司在集团内部承担一家银行所涵盖的主要职能,包括本外币结算、本外币贷款、资金集中等中间业务,但基本不承担资金监管、金融资源的管理职能。而集团资金管理延伸型的财务公司,基本上是依靠行政手段对集团资金进行集中,更多的是在延伸集团财务部门或资金部门的管理监督职能,或只负责政策的具体落实。

  事实上,财务公司细分出不同的发展定位有其必然性。作为我国企业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在行业发展初期,财务公司并未有可借鉴与分享的成熟经验,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方式需要自行摸索。另外,财务公司在集团所处的地位不同,资源优势各异,又身处不同的产业背景,经营周期、产业特征、发展战略、生态环境等有所差别,因此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势必存在差异。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虽然财务公司服务于各自集团的内部成员企业,相互之间不存在业务竞争,但因与外部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存在竞合关系,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对于自身的高质量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明确并坚定发展定位,才能在创新金融产品与改善服务手段及经营管理等过程中,更有抓手、有方向、有路径。

  创新突破 坚持资金管理核心不动摇

  对企业而言,资金就是血液,因此财务管理的核心就是资金管理。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9)》也强调,在承认不同行业、地区、所有制企业集团对财务公司定位存在个性差异的同时,财务公司需要坚持行业发展共性,坚守帮助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的基本职能,依托这一基本职能探索有利于所在集团安全、高效、便捷地管控各类资金财务资源的管理体系。

  从实践来看,近5年来,业内各财务公司都在与资金管理相关的结算业务、信贷业务、融资业务、外汇管理、理财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出现了不少具有创新性与突破性的项目。如上海电气财务公司开辟了线上清算新领域,在2018年年末推出了二维码线上收款服务,满足了企业在B2C的收款需求,实现了企业日常小额收款业务场景的全覆盖。再如TCL财务公司去年在保函业务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成为深圳关区首家参与海关税收担保的试点企业。

  仍存挑战 坚定夯实功能定位

  目前来看,财务公司在为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

  就单个财务公司来说,中铁建财务公司总经理冀涛坦言,一方面,公司对自身向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还需长远的规划安排,而集团对涉及财务公司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也需进一步深入研究;另一方面,财务公司在业务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灵活性。头寸紧张时,同业拆借受到额度和期限的限制,给资金头寸管理增加了难度;头寸富余时,投资业务又受限于品种和额度,错失了获取资金收益的良机。

  冀涛表示,如何支持集团战略、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如何形成金融合力、实现服务升级,如何提高资金效率与资金收益等,是财务公司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此外,对财务公司发展影响较大的集团的评价考核体系,不少公司也面临考核特点不鲜明、考核标准频繁调整等问题,导致绩效考核背离功能定位初衷,公司经营战略无法一以贯之。对此,有财务公司人士表示,业内的确在业绩评价问题上面临一些困境,多数集团认为财务公司的盈利来自集团内部成员企业,财务公司自身的价值也存在难以准确衡量与评价的问题。

  上述人士也建议,财务公司首先要坚守并夯实功能定位,坚定平台功能的发挥。同时,应弱化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考核,着重围绕财务公司功能定位设计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