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公司信息化建设再发力

时间:2019-05-1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2465
摘要:

  编者按 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变革,对金融领域的影响最为显著。在财务公司行业中,以强大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作支撑,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效率,还在应对市场风险、促进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大有助益。

  2016年至今,伴随着财务公司行业经营模式的快速转型升级,信息化建设也在逐年发力,无论是资金投放力度,还是系统建设速度均有明显提高。本期财务公司版将从发展目标、成效、问题以及对策等方面,聚焦财务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敬请读者关注。

  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影响之下,近年来,为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财务公司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显著加快。经过多年的实践,不少公司已总结探索出一套适合集团生态与成员单位需求的信息化发展模式,信息化综合应用水平得到了明显进步。

  信息科学技术在风控系统、业务平台、渠道创新以及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了财务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以及业务创新能力,其在财务公司战略转型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现,已成为支撑和促进财务公司行业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战略引领信息化建设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信息化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然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财务公司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也有其必然原因。

  一方面,在当前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对信息化管理的特点认知不足,缺乏完备的企业管理准则,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导致业务之间的协调性能降低,无法有效发挥企业决策执行力。

  另一方面,作为集团的资金运作平台,在跟随企业集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对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业务执行效率有迫切需要。相应的,财务公司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也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与服务系统。若信息化建设不及时,容易造成信息孤岛问题,导致企业重复投资、资源浪费,无法对业务进行有效支撑,制约财务公司甚至集团的发展。

  当前,以科技进步和创新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财务公司应对外部挑战、提升整体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举措。如一汽财务公司通过技术应用推动业务创新,运用“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理念,驱动公司完成面向客户操作、面向业务流程、面向风险控制的全业务链条的信息化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管理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从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成效来看,财务公司的信息系统更新升级已成常态化,超过一半的公司单独设立了信息技术部门,有从事信息管理的专业人员。在硬件系统的投入方面,全行业对于信息系统的总投入约1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0%。

  各展所长各具特色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是衡量财务公司经营能力与风险管控能力的重要体现,亦是影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准。

  财务公司背靠不同产业背景的企业集团,信息化程度各有不同。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上也有不一样的侧重点。

  比如山东招金集团财务公司围绕“四化”建设发力,通过核心系统升级、创新数据库集群模式改造、强化应用、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方式,持续改进核心系统架构,进一步提升核心系统安全防御能力。同时,通过改善异地灾备机制,完善信息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再如一汽财务公司近年来将信息化建设重点放在了渠道创新及服务管理上,通过构建面向对公客户的“一汽财务通”手机银行及微信银行移动金融品牌,支撑对公客户的全流程移动金融服务;通过构建面向对私客户的“一汽财务商贷通”微信服务平台,整合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移动支付渠道,提升客户还款支付体验。

  一般来说,在业务层面,依靠信息化方式来提高支付结算、资金流转等平台的服务效率与客户体验是财务公司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基本目标。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财务公司就在搭建产品、渠道、服务体系、决策支持相结合的综合技术平台中提出了五大原则,即开放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安全性和高效性。通过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使自身业务平台得到加强,提高了各项业务的服务能力和负载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息技术不仅促进了财务公司内控机制的健全化,还推动了财务公司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同时,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提升核心竞争力

  尽管信息化建设引起了财务公司行业的重视,发展速度很快,但当前全行业仍然存在一些“弱项”。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分析认为,与中小商业银行相比,我国部分财务公司在硬件设备、业务电子化程度和处理效率等方面已经与中小商业银行接近,但在科学技术保障、促进金融服务和管理科学化的深度和广度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随着金融监管机构对财务公司行业信息科技要求的提升,财务公司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合理配置人员团队,建设并完善资金集中体系和技术平台,着力提升财务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2016年,原银监会在《关于加强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中提出,非银机构应夯实信息科技治理基础,加强信息科技专业队伍建设,建立信息科技风险管控机制,强调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重视业务连续性能力建设,严格控制外包风险。

  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建议,未来财务公司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应是满足企业对降低成本、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运行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支持业务创新并降低风险的迫切要求。重点推进数据集中和业务整合,提高资源、信息共享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和运行管理,在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使信息技术成为提升财务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牵引力”。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