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收藏|设为首页

回归本源服务实业 明晰财务公司定位

时间:2019-01-2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655
摘要:

作为企业集团“产融结合”的践行者,财务公司以集团资金管理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发挥内部金融服务优势,做好集团的司库管家和财资管理助手,促进企业集团降成本、去杠杆、管控风险、提质增效。

  30多年来,财务公司在国家法律和监管条例、制度的变化及完善中实现了行业的渐进式发展。

  在新形势下,以服务其所在的企业集团为己任的财务公司行业该何去何从?站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财务公司行业如何思考自身定位,如何规划未来发展?围绕上述问题,广东粤电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坚、政策研究主管邱健熙与《金融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金融时报》记者:财务公司行业近年来在发展中面临着怎样的压力?

  周志坚:财务公司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三大影响因素,包括资金价格、信息成本和金融技术配置成本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金融监管持续加强,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的出现,对传统金融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加,财务公司行业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愈加复杂严峻。

  作为企业集团“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其“来源集团、服务集团”的天然属性使其资源与服务存在“内生性”及“限制性”,行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核心竞争力减弱、盈利模式衰败、逐渐边缘化等困局。

  事实上,在金融严监管、强监管的背景下,财务公司创新经营的难度有所上升,自身在主动适应监管方面也应有所作为。

  《金融时报》记者: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财务公司扮演着何种角色?作为集团的内部银行,该如何突出自身优势?

  周志坚:作为整个金融体系中新生的金融力量,财务公司行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在资产规模、信贷投放,还是在资金集中、风险控制等数据上都十分亮眼,展现出了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

  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通过“资金池”业务、“票据池”业务等各类业务与财务公司开展合作。可以说,财务公司与商业银行、租赁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是合作与竞争的关系,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

  从财务公司的角度来看,自身的信息优势、专业优势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增强金融企业体系配置资金的效率,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专业性以及创新性。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与合作的过程中,也可以进一步促进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发展。

  在实践中,财务公司与其他类型金融企业的交易决定了财务公司业务能够开展的广度、深度和宽度,另外对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提供的服务品种、服务质量和服务层次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邱健熙:从目前国内财务公司的职能定位和功能发挥角度来看,大部分财务公司扮演的是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角色,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连接实业与金融、资本与货币、市场与集团,实质上就是企业集团与资本市场的金融中介平台。作为中介平台,财务公司背靠企业集团,可以充分利用其行政授权,同时通过专业化和差异化的创新以及处理与其他金融企业之间的耦合强度,分享金融组织体系中的价值和利益。对于财务公司而言,可以凭借自身的信息优势,依靠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交易型金融平台的构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金融时报》记者: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财务公司行业该坚持怎样的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又受哪些因素影响?

  周志坚:整体来看,财务公司对于企业集团来说,不仅对集团内部的财务管理进行了统一调控,还保证了集团内各个成员单位财务管理运营模式的相互独立。

  就集团而言,财务管理的核心在于财务资源的集中和配置,而资金是财务资源价值的重要体现。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平台,通过整合集团资源,能够协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集团发展战略的落地。而集团内部资源的整合,也有助于实现集团价值的最大化。此外,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功能的发挥,集中管控体系的构建,也可以帮助集团提高财务风险控制能力,提升企业集团的竞争力。

  结算和支付功能、筹融资功能、资产管理功能以及金融顾问功能是目前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最基础的四项功能定位,不同财务公司的侧重点不同,占比也不同。影响财务公司职能定位的因素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包括了经济政策、市场环境等等,内因包括了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企业集团所处的生命周期、集团对财务公司的考核激励机制等等。

  邱健熙:2019年,金融监管工作风向标显然是金融风险防控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重。在这一轮金融强监管中,防范个体风险向集团传导、隔离金融产业与集团实业风险、促进实业和金融业良性互动发展是监管部门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因此,作为金融中介平台,一方面,财务公司应该更多地借助新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经营管理与经营风险,做到风险的有效预警、评估、监控和化解;另一方面,需要及时把握金融政策变动,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中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和趋势,快速反应、及时汇报,方便企业集团调整财务管理策略和发展战略。此外,对于因监管政策调整引发的成员单位融资渠道、资金投资受限等问题,财务公司也需要积极对成员单位的经营方向、经营目标进行引导与调整。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