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收藏|设为首页

面对疫情气势汹汹卷土重来 中远海财北分抗疫措施全面升级

时间:2021-01-29 来源:中远海运财务公司 作者:中远海运财务公司 浏览量:1051
摘要:

  2020年底以来,北京市顺义区等地出现了局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反弹,新冠疫情气势汹汹卷土重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再次面临着巨大考验。在新一轮的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中远海财北京分公司在前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审时度势、主动出击,针对新一轮疫情的特点,推出一系列加强防疫的新举措,对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升级,确保复工复产等工作正常推进。
        一、提高政治认识,紧急动员,统一思想,快速行动
        去年12月1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宣布自12月19日起,划定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中风险地区以后,北京分公司就密切关注疫情走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北京市、集团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公司总部下达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北京分公司及时将集团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京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提示》、集团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发的四期信息简报和北京市最新疫情通报传达至每一位员工,尤其是北京市去年12月26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和29日宣布进入应急状态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94次会议要求各社区单位进入应急状态,分公司按照集团纪检组的要求,强化思想意识不松劲,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示员工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按照通知要求对员工行程进行排查。在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屏障的同时,有效保障了分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
        在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监督职责,抓好防疫工作不松懈。根据集团纪检组和公司纪委、集团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要求,北京分公司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总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综合部负责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监审部对防疫工作全流程介入,强化严肃问责机制,风控部协同做好风险提示提醒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二、凝心聚力,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目前,河北省、黑龙江省以及辽宁省等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发生突发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河北省境内的疫情之中爆发,使北京市疫情输入风险陡增。面对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12月20日,北京市疫情防控第189场发布会后,为切实抓好防控工作,顺利落实上级下达的防控任务,把好防疫的前沿阵地,保护好员工的健康安全,北京分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认真研究此次疫情的特点,迅速落实以下举措。
        一是做好各项防疫举措文件的传达和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后,分公司当天会把主要的病例轨迹及各项防控要求及时通过微信群传达到每名员工,并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周工作例会主要内容之一。譬如每天将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转发到公司群,要求员工到过上述地方的要向公司主动汇报。按照集团在京单位防控小组的要求,及时传达并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和属地组织排查员工及家属12月10日以来是否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情况,要求员工切实做到不迟报、不谎报、不瞒报,积极配合所在辖区落实好管控措施。
        按照第189场发布会要求,重点行业人员必须戴口罩。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严格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类比银行机构疫情防控,北京分公司要求全体员工办公时戴口罩,并恢复了员工体温检测,要求员工每天上、下午分两次进行体温测量,超过37.3度的要立即上报。
        二是加强办公环境管理。北京分公司所在太平洋保险大厦为开放式办公场所,大厦内公司众多且人员往来密集,增加了北京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北京分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完善了包括员工体温检测、公共区域定期通风消毒、外来人员访客登记管理、员工错峰就餐、隔离观察室设置等在内的具体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分公司指定专人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和开窗通风,要求上、下午各一次,开窗通风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为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分公司配置了鞋底消毒垫,结算部主动联系对接银行,能线上办理的业务,不建议线下办理,要求非必要不上门,单据通过寄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传递,减少人员接触。另外,北京分公司参照银行金融机构的管理,建立了二维码到访人员登记制度,要求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并扫描二维码做好登记管理。北京分公司地处金融街繁华地区,人员密集度高,因大厦内部食堂一直未营业,员工每天要步行10分钟到附近大厦内就餐,分公司采取错峰就餐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就餐聚集现象。 
        三是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北京分公司党总支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了解员工及家属的情况,注重教育引导员工强化自身防护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做好个人防护,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少聚餐等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方式,让每位员工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对于离退休员工、家有中小学生的员工等重点关注人群,分公司也要按照北京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做到封闭管理。
        四是加强管理,保障充足,落实防疫物资的到位。北京分公司时刻注重防疫物资的储备,通过自采和总部支持,确保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三、未雨绸缪,细化业务安排,做好应急预案。
        北京分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为防止办公大厦因疫情突发封闭造成无法办公的情况,分公司业务部门制定了应急预案,要求员工携带招行数字证书卡回家备用,突发情况下可远程办公,确保分公司工作秩序不断、资金结算不断、经办服务不断、信息报送不断。考虑到石家庄、大连等地企业员工因疫情居家办公实际情况,分公司要求经办人员与企业做好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保证企业正常支付结算。
        2020年底大连疫情集中爆发,1月元旦放假结束后,中远海运大连公司、大连万益、社保大连分中心等客户的财务人员因疫情原因被隔离在宾馆或家中,无法完成年终决算相关财务数据处理工作。北京分公司了解这个情况后,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元旦期间组织结算业务人员加班加点,为客户完成了2020年企业各账户对账单、明细账、定期存款计提单等财务数据处理工作,协助大连客户顺利完成集团要求的财务数据填报工作,赢得大连客户的高度评价。
        另外,北京分公司也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各种应急预案。元旦左右,分公司某员工在岗时突然出现发热情况,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该名员工临时进入隔离室进行观察,在发热不见好转情况下立即安排该员工赴北京市指定发热门诊就医并在办公区域内进行消毒,同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公司防疫工作小组。在检验报告排除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后,立即将检查情况向工作小组进行汇报。
针对近期个别员工提出的出京要求,分公司及时向该员工传达了北京市、集团和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并进行了风险提示,使该员工充分认识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主动放弃了出行计划。
        四、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四方”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北京分公司还加强了与工作办公地物业以及街道办事处的联系,及时掌握北京市属地各项管理政策,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各项指南,不断充实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人,取得当地物业和街道的防疫支持,做好应急情况下的人员转移和隔离准备,细化落实属地、单位、部门、个人责任,建立共同防控体系。
        集团领导对新一轮疫情期间在京单位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也非常关注,2021年1月12日下午,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郝文义副组长一行5人莅临北京分公司开展防疫工作现场检查。郝文义副组长对北京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高度评价,表示北京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规范、非常严谨、非常到位,可以作为在京被检查单位的示范和标杆。特别是在外来人员二维码登记管理、鞋底消毒垫配置、定期开窗通风及清洁消杀、员工体温日常监测、全员佩戴口罩、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检查组计划将北京分公司成功的经验做法向集团其他单位推广、介绍。
        目前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分公司将继续严格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集团北京地区防疫工作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公司刚刚下发的《疫情防控指南》各项要求,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第190场发布会提出的“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的要求,按照北京市发布的“两节”20条防控要点,倡议外地员工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春节期间不回家过年的号召,包括领导干部带头在京过年、弹性休假、严控聚集性活动、保障物资供应以及做好群体关心、关爱,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