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收藏|设为首页

金融护航全链条 一加一减显“乘”效——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达30亿元

时间:2021-01-14 来源:中车财务公司 作者:房剑 浏览量:824
摘要:

  2020年,财务公司通过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减费让利的“减法”,激活产业链韧性活力的“加法”,实现了中国中车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乘法”。 
        近年来,产业链金融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中车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自2019年8月底正式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开展“一头在外”的产业链金融业务的资质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各部委及监管机构政策号召,坚持服务集团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在全力加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大力拓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不断提升服务集团产业链条的深度及广度,全面护航中国中车产业链上下游。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首提“六保”,其中特别提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切实贯彻党中央重要部署,落实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会议精神,财务公司主动迎难而上,迅速完成内部决策,发布抗疫情产业链金融专项支持方案,给予集团上游供应商客户有力的资金支持和贴心的金融服务保障。
        面对疫情,财务公司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创新业务推广模式,利用电话拜访、召开腾讯通会议、制作电子宣传材料、与工商银行开展“贴现通”业务合作等方式实现线上宣传、获客;疫情缓解后陆续赴近四十家成员企业和供应商进行走访宣传,举办多场产业链金融业务专题会议进行线下推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产业链金融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与积累,财务公司在“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了“一头在外”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落地,成功打造出“容易贴”、“容易保”两大金字招牌,双擎驱动助推产业链金融业务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财务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累计服务供应商客户156户,其中民营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5%;累计为产业链上游供应商贴现票据1062张,单次最小金额4826.75元,实现放款总金额达30亿元,平均利率(年化)3.34%,远低于市场同类产品融资利率。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客户群体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深化延展,最高延展至核心企业七级供应商,客户群体不仅涵盖广大中小微企业,而且还包括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及中国中车、国铁集团的核心供应商康尼机电、兆源机电、鼎汉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财务公司通过将金融“活水”注入产业链,以融促产,有效缓解了受疫情影响产业链资金整体趋紧的压力,守护了中国中车产业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未来,财务公司将继续秉承服务集团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和创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中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擦亮中车“金名片”,当好中车“金管家”,将财务公司打造成为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产业链金融的龙头,持续为集团成员企业和供应链客户提供高品质金融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财务公司,为中车早日建成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