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厦门翔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同业拆借业务

时间:2018-10-24 来源:厦门翔业财务公司 作者:厦门翔业财务公司 浏览量:1757
摘要:

  2018年8月20日,厦门翔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平台,成功办理首笔人民币同业拆出业务,拆借交易对手方为厦门海翼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拆出金额1000万元,期限为隔夜。23日财务公司再次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成功办理首笔人民币同业拆入业务,拆入利率远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同业拆借交易的成功运作,标志着我司在拓展银行间同业业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业拆借,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金融机构之间,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进行的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开办同业拆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该业务可从同业拆借市场获得资金,增强资金供应能力,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有利于资金头寸的合理配置。二是开辟了新的用资途径,通过该业务可将闲置资金拆借给其他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闲置资金收益。三是提高利率把控能力,通过同业拆借市场可实时了解金融市场势态,及时调整利率定价策略,增强利率定价的主动性,特别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利率自主定价能力变得尤为重要。四是金融属性进一步增强,加入同业市场后,翔业财务公司的金融机构属性得到确认,有助于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展同业合作。
        2018年7月19日我司收到同业拆借中心下发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拆借市场开户通知书》,标志着翔业财务公司正式成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获准参与人民币同业拆借交易。翔业财务公司人民币同业拆借最高拆入、拆出资金限额为10亿元,拆入资金最长期限为7天。获得该资质后,我司积极进行系统对接、向同业申请授信以及建立双边授信等工作,目前已和多家银行及财务公司建立相互授信。
厦门翔业集团规模较大且成员单位较多,总体的资金收支的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给我司的流动性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有效缓解翔业财务公司流动性管理难度,我司高度重视拆借业务资质的申请等相关工作,提前制定相关的制度流程,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取证。在条件具备后立即启动资质申请,为尽早实施拆借业务奠定基础。同业拆借业务的成功实施,拓展了我司的融资渠道,在临时性资金紧缺时可以相对较低的资金价格及时获得流动性资金,缓解资金头寸压力。同时,随着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展,可以有效降低备付资金占用,进一步提升资金运营效益。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的金融服务平台,将充分总结前期业务开展的经验,与更多的优质金融机构建立相互授信,加强同业合作,进一步拓展业务,扩大自身业务范围,利用同业拆借的交易平台,助力集团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供流动性保障,丰富和完善财务公司的业务功能、金融行业属性和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对集团及成员单位的金融服务能力,助推集团产融结合战略的实施。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