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黄洪副主席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5-31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 浏览量:2020
摘要: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论坛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行业的监管者和经营者都在思考一个重大课题: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好、落实好。今天,我想从新时代银行业和保险业的新使命新作为这个角度谈一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银行业和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局新的时代方位。深入理解新的时代方位,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来理解银行业和保险业新的时代方位。经济越发达、国家越富强、金融越重要。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二是要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来理解银行业和保险业新的时代方位。要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银行保险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对银行业和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很大的挑战。三是要从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理解银行业和保险业新的时代方位。我国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必须有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在监管机构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银行业和保险业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2018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6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规模17.2万亿元,已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业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与时代的要求相比,银行业和保险业还有较大差距。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对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地拓宽了我们对金融本质规律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我理解,新时代银行业和保险业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承担好新的使命。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践行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银行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定支持者。要不断增强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主动置身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三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动服务者。要以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重点,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资源配置效率为抓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国家金融安全的坚决维护者。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国家整体安全观,站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应该在五个方面有新的作为:
        一是在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有新作为。银行业和保险业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行业发展更加符合党对金融工作的各项要求。同时,在银保监会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忠、专、实”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监管干部队伍。
        二是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作为。着力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深入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提升农业、养老、健康、意外、责任、巨灾等领域的高品质保险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融资难题,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要有量化指标,解决融资贵要有过硬措施;着眼于促进产业升级,大力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
        三是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有新作为。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要求,稳步推进风险防范工作。在思想方法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坚持稳中求进,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抓住主要矛盾,摆布好工作重点。在应对方略上,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根据不同产业门类和债务类型分类施策。
        四是在从严监管方面有新作为。坚持治标和治本两手抓,两手硬。所谓治标,就是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急性病问题与风险;所谓治本,就是要在健全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关键制度、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银行和保险产品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有新突破。要坚持治标治本有机结合,同时推进,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五是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有新作为。要着眼于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快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同时,坚定不移推进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确保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重大措施落地,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扩大外资机构业务经营空间,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内开放。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作为呼唤新担当。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聚集了众多的金融机构总部,中国银保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北京搞好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