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收藏|设为首页

证监会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18-08-1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赵洋 浏览量:1324
摘要: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会议强调,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以下几项工作,包括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稳”的工作部署,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相关会议强调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并研究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这显然有利于提振各方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改革举措提振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证监会提出的上述五项具体工作中,改革举措无疑是分量最重的内容,其中包括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

  发行制度改革历来是资本市场改革举措中最受关注的举措。证监会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曾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对此,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在证监会领导下,2018年新一届发审委不仅严格提高对上市公司业绩标准及可持续性考核,而且更加注重信息披露、风控、是否是新兴经济企业等,由此,IPO通过率创新低,但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发行监管仍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的发审委在人员配置上更加专业化、合理化,在审核标准上更加精细化、严格化,将财务指标、非财务指标、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披露等单项指标纳入考量,使上半年有超过140家企业撤回IPO申请,大幅缓解了IPO“堰塞湖”问题。

  在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的同时,证监会还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强化“有进有退”的良性循环。

  此前,证监会于7月27日发布了退市新规,对此前的退市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有利于退市制度的顺利执行和退市相关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披露,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利益;有利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长期资金入市。

  从实践看,今年以来,A股退市制度的执行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退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多。除了金亚科技和雅百特因重大违法违规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外,*ST吉恩、*ST昆机、*ST烯碳等将常规退市, *ST上普、*ST海润也被暂停上市。

  在“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的工作中,证监会提出,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鼓励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再现一波“回购潮”,回购金额已经超过历年全年,创出历史新高。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份,通常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多数情况下也意味着当前公司股份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

  实际上,3年前,证监会等四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由于上市公司更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回购将会提振上市公司股价。

  开放措施激活市场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从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上市,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从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提高,到合资证券基金机构外方股权比例提升……全方位开放的巨大变革,意味着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证监会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上述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系列举措,每一条都令人期待,都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一系列金融业继续扩大开放的举措,是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随着各项举措在近期落地实施,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市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资本市场应该加大开放力度,一方面利用各类型的互联互通机制引入更多外资进入市场,允许他们交易更多产品,熟悉中国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大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的力度,让市场充分竞争。

  今年6月1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意味着将有不少国际机构投资者陆续到来,在改善投资者队伍结构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加注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从实际情况看,从6月份至今,沪港通、深港通流动资金明显增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净资金也在持续增长。

  此次证监会提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业内人士表示,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一个重要指数,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会得到大量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被动配置,A股也会获得更多的增量资金,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监管利剑保护投资者权益

  我国资本市场有1亿多名散户,直接关乎上亿个家庭、数亿人的利益,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近年来,监管部门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坚决打击敢于触碰法律底线、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从监管部门执法看,证监会行政处罚数量、罚没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连年创新高,依法严办了一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大案要案,严惩了一些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分子。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全系统共作出159项行政处罚决定,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再创新高;市场禁入20人次;办理行政处罚应诉案件37起,超出2017年全年的80%。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稽查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是证监会的监管亮点,已形成严格执法的全面压倒性态势,严惩重罚不良分子已逐步成为执法常态。具体来看,坐庄炒作、内幕交易等行为受到有力打击,一级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鱼目混珠、上市圈钱的问题公司显著减少。制度环境和市场质量显著提高,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交易制度等还不够完善,决定了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两低两难”现状,其中,“两低”表现为投资者教育覆盖面低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两难”表现为投资者维权难、赔偿难。这一现状决定,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对此,证监会明确指出,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