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收藏|设为首页

提升财务公司数据治理水平和金融服务质效 从自研EAST系统看财务公司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1-08-2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3297
摘要:

 如何提升自身科技实力,以数字化转型持续释放发展潜能是财务公司的发力目标与必然趋势,也是摆在财务公司面前需要不断研究与实践的课题。当前,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升级,财务公司IT基础架构的敏捷性有所提高,在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智能化金融服务的拓展,可以明显提升成员单位金融服务质效。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响应EAST(Examination & Analysis System Technology)在非银金融机构监管领域的应用,自研EAST系统作为财务公司应用数字化手段的重要方式之一,对其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并已成为不少财务公司重点拓展的领域。

  相比票据直连交易系统、资金清算系统等传统的业务系统,EAST系统目前在业内应用得还并不普遍,仍处于初期建设阶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业内约有8家财务公司启动或完成了EAST系统的建设工作,以提升财务公司在“十四五”时期企业集团的战略支持能力以及数据治理水平,强化与监管机构的数字化互通。

  今年7月末,海翼财务公司在自研EAST系统以及相关的数据报送上实现了突破。据了解,海翼财务公司首次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数据涵盖了2020年1至6月间共计近30万条数据,涉及了7个监管主题域、48张数据表、1021个数据项和258个校验规则。

  此前几日,大唐财务公司也完成了2020年1至6月的全量标准化监管数据采集,并线上线下同步向监管报送了133张EAST金融数据报表。

  EAST数据采集与报送具有全面性、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可以看到,财务公司搭建EAST系统倾向于选择以自研形式进行,通过自主研发系统,一方面能够强化财务公司数据治理相关能力建设,提升数据管理水平,构建数字化综合转型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财务公司减少可观的供应商采购成本。

  在通用财务公司看来,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寻求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资产进行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地基”工程。利用EAST由面到线、由线到点,逐级关联、层层深入,可以对财务公司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

  当前业内不少财务公司,如浙能财务公司、中节能财务公司也将EAST系统建设视为财务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EAST系统与银保监会系统进行直连对接,可实现对财务公司业务数据的灵活组织、筛选、抽取、建模、挖掘和分析,从监管层面发挥精确制导、精密追踪和精准定位的作用。”中节能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EAST系统作为财务公司“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的新起点,有助于持续强化金融风险监管,健全财务公司风险治理体系,能够为财务公司信誉商誉、监管评价、品牌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创造更多价值。

  需要关注的是,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关于开展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的通知》相继下发,为财务公司加强数据治理,推动自研EAST系统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

  作为集团的内部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具有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数据资源也是财务公司的重要资产。拓展数字化技术应用范围,将EAST系统建设作为财务公司常态化数据治理的重要一环,并逐步建立和完善数据治理应用体系,或可为财务公司传统服务模式创新夯实基础,成为自下而上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用数据驱动发展,用数字思维和手段重塑业务、服务、流程,是未来财务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20)》指出,财务公司行业中的一些企业建立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数据仓库系统,采用不同方式收集或共享集团内外部客户数据,搭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内外部数据融合,探索数据治理模式,提升数据质量,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科技赋能客户营销、风险管理、经营决策、反洗钱监控等业务场景,丰富数据的可视化管控手段和应用场景,提升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分析能力。

  EAST系统建设仅是财务公司行业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第一步。据大唐财务公司透露,财务公司将以EAST为重点,建立监管数据管理的常态化机制,在巩固已有数据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数据报送效率、质量及标准化水平,增强风险识别监测能力。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