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防控疫情,中国能建财务公司在行动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能建财务公司 作者:中国能建财务公司 浏览量:1039
摘要: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犹如洪水猛兽一般来势汹汹,在春运大潮中这场疫情卷向全国,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能建财务公司作为深处疫情核心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集团和监管要求,主动担当央企责任,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采取多项应急举措,有效确保了工作人员零感染,金融服务不间断。
        一、担当责任,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有成效。
        春节前夕,国家发出了疫情防控紧急预警,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而公司办公地和大部分职工均处在疫区的中心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保障业务有序运转,公司采取了紧急措施。一是建立防疫机制。公司紧急成立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应急预案,启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作机制。二是落实防疫措施。节前公司紧急安排为全体职工购买、发放防疫口罩300余只,要求在上下班和上班期间全员佩戴口罩;在春节假期后,公司组织专业消毒公司对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为随时复工做好了充分准备。三是推出灵活办公。在正式复工前期,公司采取灵活办公方式,全员居家网上办公,并将年度工作会议改由网络方式召开,各项经营管理保持正常运转。
        二、克服困难,灵活应对,金融服务不间断。
        公司作为服务性单位,牢记服务集团和成员企业的初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站到一线、靠前服务,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出担当作为。
        一是坚守岗位尽责任。春节前夕正是集团成员企业结算高峰期之一,结算任务艰巨。在武汉下达了封城的命令的前一天(1月22日),公司武汉营业地所有职工均表现出相当高的政治觉悟,自觉遵守国家和政府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和号召,主动退掉归家的高铁票、放弃乘坐私家车离开武汉的机会,佩戴口罩坚守在武汉营业一线,直到节前营业终了。一些身在北京为集团服务的同志,主动放弃返回湖北过年的机会,坚决不给疫区防疫工作添麻烦。
        二是克服困难保服务。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展,春节假期不断延长,公司正式复工还需要时间。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满足成员企业金融需求,保持业务连续性,公司业务部门通过通讯方式紧密关注客户需求,执行公司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进行审批决策,拟推出定期存款自动延期服务和贷款逾期利息减免服务,避免成员单位因疫情而产生利息损失,确保成员企业抗疫期间和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累计为30余家成员企业办理结算43笔,总计金额人民币19.76亿元,办理法人账户透支业务1笔,累计金额2000万元。同时在还积极响应中国能建集团子企业葛洲坝集团向武汉市防控疫情捐款1000万元事宜,多方了解政策、制定方案、提供建议。
        三是未雨绸缪做预案。根据春节前后疫情形势,公司科学谋划应急预案,充分做好了应急准备。一方面为了防止节后部分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期返回工作岗位,在节前公司事先安排将有关U盾移交给其他工作人员,有效确保了春节后公司日常的资金集中、资金调度等业务连续性。一方面在节后公司组织各各部门根据部门人员分布情况和能够到岗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保障节后应急工作需要,灵活应对各项困难。
        三、关注动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助防疫。
        公司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疫情舆论引导,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总体战、主动战打牢坚实的舆论基础。
        一是政策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政府机构对金融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部署,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切实保障客户金融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能建集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展“六个一”行动要求,发挥央企责任担当开展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敦促全体职工自觉遵守所在地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管控措施,坚决执行复工时间安排。
        二是信息收集到位。防疫期间,公司新建防疫信息收集微信群2个,每天通过新建微信群和原有工作微信群定时发布防疫动态信息,收集全体职工身体状况,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开展健康疏导,提高全员的防疫意识。针对春节期间频发的政策信息,公司第一时间做好信息解读,并在微信群对公司复工及灵活办公等进行安排部署,让职工对政策落实做到心中有数。公司严格落实湖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监管要求,组织上报疫情期间各类动态信息、统计报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抗疫期间反洗钱工作应急临时处置预案的编制,及时满足了监管要求。
        三是舆论引导到位。公司高度重视防疫舆论引导,利用微信、邮件等多种形式加强各类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大力弘扬正能量,引导职工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增强全体职工自我防病意识和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鼓励广大职工主动担当宣传员,在自己亲人朋友中宣传防疫正能量,扩大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声音。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全力抗击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