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收藏|设为首页

习近平会见出席“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领导人

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转载 浏览量:5709
摘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应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齐聚北京,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近日,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陆续抵达北京。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全方位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习近平指出,2013年10月我在印度尼西亚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总统先生执政后,提出将印度尼西亚建设成为“全球海洋支点”。近年来,两国积极对接上述倡议和构想,全面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双边关系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用好高级别对话和交流机制,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全方位合作。要做深做实务实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增长。要推进投资、金融、矿业、农业、核能以及反恐、禁毒、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海上对话和合作。要推动旅游、教育、文化交流,加强多边组织中沟通和协调。中方愿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

佐科表示,印尼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方举办此次论坛,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印尼同中国经济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印尼愿深化同中方“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合作,提高经贸投资水平,探讨有关经济互联互通走廊的建设,特别是工业、农业、电力、港口、旅游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印尼愿密切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支持中国-东盟关系稳定发展。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落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经济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会见纳扎尔巴耶夫: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深度融合新阶段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指出,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方愿同哈方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弘扬睦邻友好精神,加强战略协调,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双方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中方支持哈方在国际和平和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哈方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框架内合作。

习近平强调,我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现在已得到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4年来,中哈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合作,挖掘合作潜力,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中方愿同哈方一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很好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同“光明之路”发展战略,愿继续在此框架下深化两国经贸、农业、矿业、铁路、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哈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与发展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稳定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会见普京:中俄要携手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一批新成果。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双方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并积极落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习近平强调,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双方要深化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落实好重点项目;同时,开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高水平,取得更多成果。我们要加强战略协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下阶段,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愿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接项目落地。中俄要携手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普京首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幕,称赞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交流合作。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正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府部门及立法机构交流密切,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结构有所改善。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做好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有关合作大项目落实。双方要深化贸易、能源、制造业、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合作。俄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沟通协调,相互支持,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稳定因素。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并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智利总统会谈 一致同意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开创了多项“第一”。当前形势下,两国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应该携手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好局、起好步。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对话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筑牢基础。要以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为主线,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相互投资,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要深化在防灾救灾、灾后重建以及南极科考、天文观测、生物科技、空间卫星等科技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方愿同智方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以智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契机,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习近平指出,拉美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是国际格局中一支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中方赞赏智利为推动中拉论坛建设所作的积极贡献,愿与智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拉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互利共赢,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巴切莱特表示,很高兴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智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智方致力于深化智中合作,愿发挥好两国政府间对话机制功效,加强政治、经济、投资、农业、能矿、金融、环境、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南极科考等领域合作,尽早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智方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促进中拉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政治、经贸、投资、金融、农业、旅游、南极科考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切莱特举行欢迎仪式。王沪宁、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等出席。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土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土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安全反恐合作。要本着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共建、产业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高度赞赏土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土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欢迎土方2018年来华举办土耳其旅游年,愿同土方以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为契机,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中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推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埃尔多安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土中关系的评价,土方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分重要。土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强投资、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土耳其投资。土方愿就中东局势同中方保持沟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司法、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埃尔多安举行欢迎仪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习近平指出,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约400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欧洲、拉丁美洲之间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近年来,中西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我们愿同西班牙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增进彼此了解,扩大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开展磋商合作。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农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培养更多青年友好使者,推进地方和民间交往。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西班牙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西班牙地理位置有着特殊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拉霍伊表示,西中关系正呈现很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西班牙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对沿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也将为西中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西班牙愿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深化欧中关系。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指出,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更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马方规划好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密切沟通,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两国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双方要继续加强“两国双园”同步建设和互动发展,稳步推进有关工业园、铁路等大项目合作。中方愿同马方加强教育、文化、人员往来和旅游等领域合作,继续深化执法、安全、反恐等合作。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中方愿推动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更多实效。

纳吉布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马中两国不仅是邻居、更是朋友。马方对两国重要合作共识正在得到落实感到高兴,愿继续致力于推动马中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发展,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的重要倡议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变化。马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习近平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欢迎洛伊特哈德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张高丽副总理出席。

习近平指出,自2016年中瑞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加速发展。今年年初我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我们共同启动了中瑞旅游年,见证签署了涉及创新、自由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的10项合作文件。双方要共同努力,将这些政治共识和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变成两国合作的真正成果。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并以创新为引领全面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要尽快启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战略对接以及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瑞旅游年系列活动,加强航空、文化、冬季运动等方面合作。

习近平强调,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论坛活动突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洛伊特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对瑞士的访问非常成功。我同习主席达成的诸多共识特别是共同启动的瑞中旅游年将有力促进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有关共识,推进创新、能源、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瑞士赞赏“一带一路”倡议,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沿线国家更多投资,增进民众福祉。瑞士愿意积极参与并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出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巴方不断充实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推动中巴关系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层级交流互访。双方要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瓜达尔港及周边配套项目,加快研究走廊沿线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加紧完成走廊远景规划,推动并实施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民生等合作项目。双方要加强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中方期待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同巴方深入合作。

谢里夫表示,巴中传统友谊牢固。巴基斯坦国内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巴基斯坦愿意同中国一道,积极推动落实巴中经济走廊各项目,稳步推进瓜达尔港项目等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巴方将继续同中方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合作,为国际和地区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希传统友好和合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加深,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方要以中希建交45周年为契机,创造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方愿同希方保持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别交流。双方要推动中希双边贸易均衡发展。中希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应该充分发挥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不断释放双方人文合作潜力,充分利用文明古国论坛这一新平台,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中欧要扩大务实合作,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希望希方继续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中希双方应该着力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同中国是两个文明古国,新形势下双方要努力推进经济、投资、金融、能源、农业、新技术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发展好。希方很高兴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富有远见,意义重大,有助于亚欧大陆经贸、能源、运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希方愿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中欧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欢迎欧尔班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指出,中匈建交68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发展。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反映了双边关系发展现实,为双边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拓展金融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欧盟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升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整体关系水平。中方愿同匈方一道,不断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欧尔班表示,匈中关系源远流长,匈方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容置疑。匈方致力于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支持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对各国都是重要机遇,匈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会见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波兰总理希德沃、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捷克总统泽曼,并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

习近平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

习近平指出,去年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当前,中捷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础。要加强高铁、核电、金融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旅游、影视、地方等领域交流,拓展青年交往,加强冬季运动项目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捷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双边合作规划,这是中方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具有积极示范效应。相信捷方将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希望中东欧各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增长极。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泽曼表示,捷克是中国的朋友。近年来捷中友谊日益加深,合作日益深化。捷方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合作,特别是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小企业、卫生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推动中乌关系继往开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要邻。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起真诚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牢固。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紧密合作,实施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致力于同乌方发展全天候友谊。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让双边关系更好助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中方愿同乌方就国际事务、中亚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引领两国合作的主线。中方愿同乌方深挖潜力,推动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新进展。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要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双边贸易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方愿在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乌方拓展产能、投资、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伟大邻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世人钦佩,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的积极因素。乌方感谢中方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维护自身利益和重大关切,支持中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立场。乌方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两国高层交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经贸、投资、产能、基础设施、水利等领域合作和地方、人文交流,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两国经济技术、交通运输、医疗、农业、水电、中小企业、基础设施、旅游和地方交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王晨、杨洁篪、张庆黎等出席。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双方应该坚持互信、合作、共赢原则,前瞻未来,把握机遇,加快脚步,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蒙关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双方要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相互信任,确保中蒙关系发展不偏离正确轨道。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和跨境经济合作,拓展矿能大项目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要充实青年、媒体、地方往来等领域交流内涵,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和互信。

习近平指出,蒙古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中方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蒙古国发挥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双方要落实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牧业、产能、能源等领域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产生实效。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三方共同发展。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

习近平指出,波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牢固。中方视波兰为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波方一道,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对话,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保持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方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环保、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均衡发展。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波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希望波方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方主张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希望波方继续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合作已经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为体现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和政治互信的高水平,我提议将中埃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集中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项目,安全、有序、有效推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要加强青年、妇女、高校、智库、媒体、文化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欢迎两国扩大航空合作。

习近平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方祝贺埃塞俄比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埃方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方愿同埃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习近平1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保持双边关系积极发展势头,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

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也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中国坚定支持越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坚持亲诚惠容理念,推动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越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把稳方向。要用好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等机制,加紧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深化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等各领域合作,服务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要扩大人文交流,积极开展教育、医疗、青年和文化产业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中越友好夯实民意基础。要推进海上合作,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同时通过双边对话,管控好分歧。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利于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希望中越双方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陈大光表示,巩固越中传统友谊并推动越中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是越南外交的坚定选择和优先方向。越南党、政府、人民始终铭记中国党、政府、人民对越南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的巨大支持,愿同中方一道,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加强并深化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保持高层互访,发挥两党两国交流合作机制功效;拓展经贸、农业、环境、基础设施、旅游、人文、安全等领域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合作,在革新、发展、脱贫事业中互学互鉴;妥善处理分歧,继续推进海上合作。越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外交、经济技术、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综合新华社、新华日报等报道)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