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好!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收藏|设为首页

集团国际化发展背后的金融力量 访山东重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汝江

时间:2019-07-2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浏览量:1987
摘要: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重工集团境外总收入达679亿元,境外收入占比为38%。作为“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内部金融机构,山东重工集团国际化战略纵深发展,为财务公司开办国际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何支持集团国际化业务的拓展?财务公司采取了怎样的业务模式?近日,山东重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汝江与《金融时报》记者分享了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的考量与具体做法。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看到,山东重工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化集团。为支持集团在海外的发展,财务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具体是怎样布局的?

  吴汝江:简单来说,财务公司的国际业务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业务资格准入、人才储备和业务拓展。在业务准入方面,我们近些年先后取得了即期结售汇业务资质、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资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会员资格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

  在人才储备方面,我们围绕“应知、应会”开展了国际业务主题培训,在具体工作中制定了国际业务处理标准、审查标准、处罚标准,已经建立了一支基本满足财务公司国际业务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在业务拓展方面,财务公司也积极支持集团“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成员单位发放美元贷款。此外,还积极参与了德国凯傲、德国林德液压、英国锡里斯、加拿大巴拉德等公司的并购项目,包括业务方案的设计以及与合作银行谈判等。

  我们以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抓手,初步建立了集团汇率管理平台,也建立了集团统收统支的外汇资金池模式,开展经常项下集中付汇业务。

  《金融时报》记者:实践表明,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对企业集团成员单位防范外汇风险、提高汇兑收益具有积极作用。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对此是怎样的一个实施路径?效果如何?

  吴汝江:财务公司较商业银行而言,有着价格与服务优势。同时,作为一级法人机构,可以直接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与各做市商进行交易,能够充分让利给成员单位。此外,财务公司还会根据市场情况,提供定期汇率咨询服务以及全交易日盯盘服务,确保成员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以及某个交易日内,汇兑收益最大化。

  从山东重工财务公司具体的运营方式来看,我们根据监管机构真实性核查的要求,结合成员单位业务现状以及财务公司外汇风险管理要求,制定了“账户授权,一笔一议,汇率反向锁定”的业务模式。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累计办理了即期结售汇17.88亿美元,累计为成员单位让利890万元。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也注意到,公司创新开展了集中付汇业务,具体是怎样的一个模式?有哪些特色之处?解决了什么问题?

  吴汝江:财务公司建立的“一个账户,集中收付”外汇现金池模式,依托于与合作银行共同开发的“外币收付款管家+集中付汇”:财务公司开立的国内资金主账户设为顶点账户,在顶点账户下挂若干个以成员单位名称命名的虚拟账户,通过财务公司国内资金主账户集中付汇,而付款人仍然体现为成员单位。

  集中付汇的独特性在于财务公司、银行基于SWOT分析,采取非零和博弈的合作竞争模式,建立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的新型商业模式,最终使三方成为利益一致体。

  在该模式下,财务公司主要解决了在以往存在的“谁进口谁付汇,谁出口谁收汇”的要求下,合同签约主体与付款人不一致有潜在法律风险、财务公司受制于自身软硬件条件无法独立开展该业务这几个问题。

  《金融时报》记者:有消息显示,山东重工财务公司早前与同业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吴汝江:我们与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银行签署了《外汇业务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主要目的是一方面着力研究国际金融形势、外汇市场、外汇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定期搜集成员单位业务需求,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成员单位提供外汇业务培训,解决成员单位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金融时报》记者:接下来财务公司还有哪些国际业务方面的规划?

  吴汝江:下一步,财务公司将围绕集团国际化战略,以市场化与创新为核心,以跨境资金集中管理为依托,循序渐进地丰富业务产品,建立财务公司国际结算平台、外汇融资平台、外汇交易平台、资金来源平台、增值服务平台,力争为成员单位提供国际业务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我们计划走国际结算先行,先进口后出口,以流量换取存量的发展路径,同时为后续资产业务提供条件,资产业务以有效标的为基础,做好外币同业拆借业务;根据成员单位的需求及财务公司的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衍生品业务。

首页
相关链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院5楼6层 邮编:100033 总机:010-68649500 传真:010-88665755

版权所有 2011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京ICP备05040813号 京公网安备110